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的重要性 > 正文

长期喝65℃以上的水会致癌?白开水放凉喝就是“慢性毒药”?

2021-01-18 06:52:08      

水是所有生命生存的重要资源,人类也是如此。若身体没有水不能吸收食物中的养料,不能排出体内垃圾。水参与新陈代谢,帮助排除体内垃圾,水的质量对人体来说何其重要,但网上流传长期喝65℃以上的水会致癌,这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长期喝65℃以上的水会致癌?

平时医生或家长经常叮嘱我们多喝热水,因为喝热水能治百病。但经过调查发现喜欢喝热水,特别是温度超过65℃以上的人易患上癌症。65℃以上的水已被列为2A类致癌物质,会增加患上食道癌风险。研究员曾经对小老鼠做过实验,让老鼠经常喝70℃以上的热水,结果食道和喉咙都被烫伤,升高患上肿瘤的几率。但这并不代表着喝一两口65℃的热水就会致癌,这是慢慢累积的结果,因此需做好预防工作。

白开水放凉喝就是“慢性毒药”?

曾经对隔夜的凉白水和刚刚烧开的热水晾成凉白开做过实验,结果显示,前者中检测出革兰氏阴性杆菌和溶血性葡萄球菌等,有的人就一刀切说,喝放凉后的白开水就相当于慢性毒药。其实这种试验并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因为杯子中的水没有氯参与,可受到微生物感染,尤其是肠胃敏感的人会出现腹痛或腹泻,但正常的人并不会有反应。其实白开水放凉后喝并没有人们所说的那么可怕,若不放心,可以现喝现烧。

正确喝水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不能等到口渴后再喝水

口渴时说明身体细胞已经严重缺水了,这种情况下已经利用调节系统维持水平衡。虽然适当喝水能及时补充所需水量,但并不是隔水最佳时机,若一次性喝太多水,势必增加肠胃负担,稀释胃液,影响食物消化。因此需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大约半小时喝水一次。

2、喝水少量多次

喝水时间不能集中在某一个点,应均匀分配在一天中每一个时刻。喝水时采取少量多次原则,每次喝100~200毫升。早晨醒来后空腹喝杯水,能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粘稠度,同时也能增加循环血容量。

3、多喝白开水

最好的饮料莫过于白开水,不含任何热量和脂肪且可解渴,白开水易透过细胞膜进入细胞中,加快新陈代谢速度,而且也能升高血液中血红蛋白含量,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同时白开水干净又卫生,制作起来简单,花费少。

温馨提示

关于喝水方面不能过于较真,除了白开水外也可以选择淡茶水,矿泉水、纯净水或矿物质水。但不能作为主要的饮用水。除了喝水外也要多吃蔬果,多喝汤水粥,其中含有的大量水分也能有利于身体健康,尽量少吃辛辣、油炸以及烧烤类食物。必须注意喝水卫生,不能喝来源不明的水,更不能喝生水。还有不能喝水过多,不然会使得血液被稀释,降低血液中氧气和营养物质浓度,增加心脏负担,甚至会引起水中毒。

(责任编辑:汤秀媚 )

长期喝白开水对于身体的危害

说起白开水,大家并不陌生,可以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而且很多人视之为比较放心的饮用水,因为它被高温煮过,不像饮料矿泉水等……详细>>

长期喝白开水对于身体的危害

煮沸后能杀菌灭毒,但存在严重的弊端。一是水中的氧气大大减少了,喝无氧的水对人体本身就是一种损失。另外水中本来含有的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及其……详细>>

喝白开水好还是茶水好?科学喝白开水要注意这3点!

水是生活中最常见也最不可少的物质,每个人身体当中有85%是水,水主要参与身体新陈代谢,还能参与身体消化吸收,帮助运送营养物质。水还可以将……详细>>

会喝水也是药 盘点温开水养生防病功效

我们常说凉白开是日常最好的饮品之一,我们经常认为,晨起喝杯温开水可以促进体内毒素的代谢,给身体补充水分。详细>>

宝宝喝水白开水最佳

有些家长认为饮料肯定比白开水营养价值高,孩子又喜欢,所以经常用各种新奇昂贵的甜果汁或其它饮料代替开水给孩子解渴,其实这是不妥当的。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