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身体哪些信号说明器官太脏了?对照着看一看你的器官脏不脏!

2020-07-31 06:04:26      

身体上的五脏六俯是默默无闻的器官,身体无时无刻都在新陈代谢,势必会产生代谢垃圾如尿酸、自由基和二氧化碳等,还有一些病毒和细菌等进入体内,在身体后也会留下代谢垃圾。另外,体内也还有一些药物或药物代谢产物等。

身体哪些信号说明五脏六腑脏了?

1、肝胆

肝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能分解脂肪、酒精和糖分,同时也能合成各种蛋白质和分解病原体。胆囊和肝脏关系非常密切,肝胆问题可互相影响,进入肝胆中的脂肪酸、酒精、葡萄糖或胆固醇等,若没有及时代谢出去会在体内积累,引起胆结石症和慢性肝胆炎症。其主要表现是指甲表面上有凸起的棱线或向下凹陷,全身无力、偏头痛和厌食和厌油腻食物。另外患者的胆色素代谢发生异常,可出现黄疸,脸部两侧长痘痘,情绪变得异常差以及乳腺增生等。

2、心肺

心脏的静脉血液需通过肺部循环转化成动脉血液,然后为身体补充所需要的能量和营养。但肺部自我保护能力很差,也非常脆弱。长期吸烟、待在雾霾环境中、酒精油烟和病毒等都会通过呼吸进入肺部,从而对肺部细胞带来损伤,引起呼吸不畅,降低血液中含氧量,从而增加心脏供血负担,不利于心脏健康,一般肺部功能不好的人都会伴有不同程度的慢性心力衰竭。其主要症状是失眠多梦,胸闷气短,心悸,额头上长痘痘,舌头出现溃疡,皮肤呈现锈色。

3、脾胃

夏季湿热,脾胃易受到损伤。湿气长时间在脾胃中积滞,可导致脾脏消化功能和淋巴细胞能力下降,增加患上胃溃疡和胃炎风险。另外,在夏季高温潮湿环境,食物易受到细菌和病毒滋生,使得营养成分变质,若食用不当可引起急性胃病。其主要症状是脸上的色斑会增多,大量脂肪堆积,有明显的口臭,出现口腔溃疡,嘴唇周围长痘,口臭口苦且伴有反酸烧心等。

4、肾脏

肾脏能维持水液代谢和动态平衡,但高温天气大量汗液蒸发,可使得身体处于缺水状态,增加肾脏负担。缺水时会降低肾脏过滤蛋白质、无机盐和葡萄糖效率,使得某些物质在肾脏滞留,从而对肾小球带来一定损伤,使得血糖、血压及血钾不稳定,易引起肾结石或水钠潴留。其主要症状是早晨起床后眼皮和下肢水肿,易出现疲惫无力、腰膝酸软和下颌长痘。

5、肠道

肠道分为小肠和大肠两部分,食物从胃部进入小肠,在小肠中完成大部分消化和吸收,剩下的食物残渣在进入大肠中一般停留12~24小时排出体外。总是暴饮暴食和高糖分、高脂肪饮食等会降低肠胃蠕动能力,引起消化不良和大便干结。当很多有害物质在肠道堆积时,会通过肝脏重新进入血液中,增加肝脏负担,甚至引起皮肤炎症。其主要症状是腹胀、便秘,毛孔变得粗大,下巴长痘和脸色灰暗没有光泽等。

温馨提示

可以对照着看一看自己的器官是否很脏,若想要排出体内的垃圾应多运动多排汗,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不能憋便和憋尿。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说明身体器官太脏的信号 器官太脏

器官也有生命期,对照着看看器官还剩多少年?

人体就如同精密的仪器,每个零件都有使用期限,随着年龄增长可逐渐走向衰退。虽然衰老是不可逆的过程,不过只要好好呵护器官就能延缓老化速度。其……详细>>

带你了解身体这几个器官的求救信号 早知道早救命

当身体出现异常情况时,有可能是身体上的器官发射出来的求救信号,早发现早治疗就能够控制住病情,延长患者的生存期。详细>>

身体器官有哪些弱点?一一揭秘6大器官的弱点

身体的每个器官都会有弱点,如果不良的生活习惯没有改正的话,势必会影响到其正常运转,各种疾病会接踵而来,尽量要避开各个奇怪的热点,做好保健……详细>>

身体的这些信号提示你 要给内脏做个大扫除

对于我们自己的身体,时不时的就会出现一些小状况,腹胀、长痘、便秘等等,这些虽然看似一些小问题,但是却是在提示你的脏腑器官可能该“清理”一……详细>>

身体哪些器官最怕冷?这6个器官在冬季易生病!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冬天天气越来越寒冷且早晚温差大,再加上天气干燥,易引发多种疾病。其实身体上的一些器官很怕冷,在秋季需做好保健工作,……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