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中医夏季如何养生?送你2个药膳,不妨试试

2020-08-17 06:39:51      

炎炎夏日,外面骄阳似火,不过在中医眼中夏季是养生的好时机,因为夏季阳气生发且新陈代谢速度快,能调理多种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脾胃虚弱以及寒性体质等,那夏季该如何养生呢,不妨试试以下两种药膳。

夏季吃哪两种药膳好?

1、核桃仁黄酒汤

把50克白糖和5个核桃仁放在瓷碗中,捣烂成泥,然后放在锅中,加入50毫克黄酒,用小火煎煮10分钟,每天吃两次即可,能辅助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多梦,健忘、腰部疼痛和气喘,同时也能辅助治疗习惯性或老年性便秘。

2、当归党参炖猪腰

把500克猪油切开去除筋膜,清洗干净放在锅中,加入10克山药党参和当归,加入适量水,一直把猪腰炖熟为止,然后把猪腰捞出来,晾一凉切成薄片放在盘子上,然后再浇入醋香油、蒜末姜丝以及酱油等来调味,可达到养血补肾和益气效果,能辅助治疗气血亏虚,胸闷气短,心悸,腰酸疼痛盗汗和失眠等症状。

夏季养生需注意什么?

1、少吹空调

夏季尽量热养生,因为夏季阳气最盛,新陈代谢速度旺盛,是提高阳气的好时机。但寒邪易损伤阳气,让人们变得倦怠无力。若在夏季没有做好保暖工作,寒气会入侵体内,从而诱发多种疾病,因此夏季该出汗时就出汗。另外夏季出汗少易引起失眠、关节炎以及感冒和高血压等,所以不能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中,至少每两个小时开窗通风一次。

2、保持适度运动

夏季运动的时间可安排在早晨或傍晚,运动以身体微微出汗,稍微气喘吁吁即可,但不能做剧烈运动。在运动过程中基础体温升高,可增加排汗量,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可引起脱水,导致中暑。

3、多喝热水

夏季很多人喜欢喝冰镇饮料或凉茶来降温解暑,但受伤的是脾胃,易引起腹泻或腹胀等。夏季应该多喝热茶或热水,能解渴而且可帮助排汗散热。

4、用热水泡泡脚

很多年轻人在夏季喜欢用冷水冲澡,但炎热夏季全身毛孔处于打开状态,冲冷水澡会使得寒气通过毛孔入侵体内,引起风寒湿邪,导致手脚发凉、小腿抽筋或高血压等。夏季不妨用40~45℃的热水泡脚,能预防脚部疾病,去除体内湿湿邪气,同时提高睡眠质量。

温馨提示

炎热夏季要注意防暑降温,做到晚睡早起,适当的锻炼身体,不能让脾气过于急躁。多喝水,合理补充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吃肥腻辛辣的食物,夏季不能贪凉,以免对脾胃带来损伤,可以适当吃黄瓜苦瓜,西红柿芹菜,西瓜酸梅汤或绿豆汤等,少吃大热和油煎熏烤的食物,如辣椒芥末、狗牛羊肉等。保持室内清凉,早晚要把门窗打开通风,中午尽量把门窗关闭,防止暑气入侵。夏季选择吸汗且透气性好的衣服,衣服勤换勤洗,避免长时间穿湿衣服。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夏季如何养生?要注意这6个事项!

夏季是一年四季中最热的季节,在这样闷热的季节里,不仅心情容易受到不利影响,而且身体健康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如果这个时候不做好日常保健,就会……详细>>

顺时养生 中医教你夏季养生法

盛夏又到了,中医如何解读夏天,夏天又该如何养生,让我们一起阅读—— 详细>>

中医四季养生之夏季养生原则

中医四季养生之夏季养生原则。暑和湿是夏季的主要特点,安徽省中医院施卫兵主任医师提醒大家,夏季做好养生要掌握三个夏季养生原则。详细>>

夏季养生:中医称要把握好五个平衡

中医认为,夏季养生,夏季如何养生重在养阳而贵在平衡。夏季养生尤其是以下五个平衡要把握好。详细>>

夏季养生重在排毒,吃3蔬菜、喝4水,做2动作,让你一身轻松!

身体无时无刻都在新陈代谢,体内难免会堆积太多堵塞和代谢垃圾。当毒素排出受到阻碍时可影响身体内环境,打破器官正常运转,甚至诱发多种疾病。夏……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