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警惕!这些常见的养生知识其实是骗人的,切勿盲信

2020-06-09 07:43:29      

如今,很多人都比较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经常会听信各种养生知识,却不知在众多养生知识中,有很多常见并且让人效仿的知识其实是没有科学依据的,盲目相信不仅没有保健作用,反而会带来伤害,因此要了解清楚并远离。

哪些人常见的养生知识是骗人的?

一、多吃五谷杂粮粉

一直以来营养学家提倡多吃五谷杂粮,确实多吃五谷杂粮有利于健康,它里面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但有很多人在吃五谷杂粮时会将它磨成粉,认为这样口感更好更易吸收。事实上,在磨成粉后,食物中的膳食纤维会被破坏,只有糖类和淀粉,反而不利于血糖控制,也会让身体肥胖。另外五谷杂粮粥所含的膳食纤维高,不易被肠胃吸收,肠胃虚弱的人长期吃会加重胃部不适。

二、吃素不吃荤对身体好

因为饮食质量提高,各种高热量,高脂肪食物进入身体会引发肥胖,甚至诱发三高疾病。正是因为这样,很多人为了健康而加入全素食行列中,认为吃素有益健康,不会带来伤害。而有报道指出,曾经有人因为长期吃素时晕倒入院,可见素食的危害。虽然各种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对身体有害,但脂肪也是身体能量来源,单纯吃素会导致体力不支,而且缺乏蛋白质导致抵抗力下降,进而诱发疾病。

三、多吃沙拉能减肥

因为高热量饮食导致肥胖,所以很多减肥人士在进行的过程中会将沙拉代替主食。确实沙拉热量低,营养价值高,饱腹感强,是不可多得的减肥食物,但在目前很多商家为了增加口感,在做沙拉时会加入过多调味剂,而这些都会导致肥胖,而且一些其他食物,如培根、鸭熏肉等,在制作过程中会加入大量的盐,反而不利于控制血压。

四、经常刷牙能预防龋齿

想要防止蛀牙,早晚要刷牙,饭后要漱口,让很多人认为只要经常刷牙就能预防龋齿。其实在牙科医生建议每天刷牙不超过两次,因为牙膏中所含有的磨料会让牙釉质被破坏,从而诱发龋齿。

温馨提示

想要通过养生来保护身体健康,在采取养生措施之前正确了解才是重要的,千万不要盲目相信,不然反而会带来伤害。在自己不知道真假的情况下可以咨询相关人士或者医生,得到更准确的指导。

(责任编辑:黄敏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错误的养生方法 养生误区 养生

这5个养生误区,你认为是在养生,其实是在伤身!

现在信息发展迅速,五花八门的充斥着我们生活。然而有时候我们耳熟能详的自以为是真理的知识,其实也可能是在知识误区中。知道一些养生误区,可以……详细>>

国民盛传的7个“养生知识”,其实全是坑人的!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网络上充斥着很多养生知识,表面上看起来很是科学,但经不住推敲。普通人根本不能分辨养生知识的真假,有些养生知识没有任何科……详细>>

这5个习惯看起来很养生,其实是误区

近年来养生之风盛行,不管男女老少都把养生放在嘴边,生活中做任何事都打着养生的旗号。这种对养生的热情很容易造成盲目,进入很多养生方面的误区……详细>>

常见的假养生有哪些?这4种养生方法,其实是在伤身

现在生活节奏加快,人们越来越重视于养生的重要性。但很多年轻人在养生方面急功近利,再加上网络上充斥着很多假养生知识,难免让人们分辨不清真假……详细>>

养生知识普及 教你冬季养生知识

冬季养生的重要原则是“养肾防寒”。肾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肾气旺,生命力强,机体才能适应严冬的变化。而保证肾气旺的关键就是防止严寒气候的侵……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