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减肥方法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减肥要减到什么程度?看这3个部位判断你的减肥成果

2020-02-28 18:28:3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有效的控制,目前大批量的从业者开始返岗复工,即将与多日不见的领导、同事见面,除了佩戴上必要的防护口罩,如果再能拥有一副羡煞旁人的好身材,就更完美不过了。

当今社会,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苗条梦”,女士希望自己亭亭玉立,男士则希望自己玉树临风。但在这段时间的居家防疫中,不少人还是不自觉的放飞了自我,囤积了肥肉变成了“最讨厌的自己”。

你有这种看不见的“肥”吗?

想要减肥,首先需要明白什么是“肥”。有人会说,是肥是瘦不是一眼就可以分辨吗,为什么还要研究?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身体组成特点都不相同,因此肥胖的表现形式也可能不同。亚裔人群中,普遍存在着肌肉量低、脂肪储量小的身体组成特点,单靠体重和外观来衡量是否肥胖就显得不拿那么专业了。

如果你平时好吃懒做,而又体重正常,这时你可能体脂量很高,肌肉量也很少,这就是典型的肌肉缺乏型肥胖。而那些藏在肚子、肝脏和肌肉里的肥肉,也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健康威胁。

这些部位过瘦会危害健康

以瘦为美的时代,肩薄、腰窄、腿细成为了当代女性的审美准则,在追求瘦的同时,不要忘记这些部位有其特定的功能,一味地追求瘦的观点有待商榷。

以肩膀为例,露出锁骨是当下的性感标签,但如果在减肥中,使得肩膀过窄,甚至瘦骨嶙峋,那自然就与追求美丽的初衷背道而驰了;另一方面,瘦窄的肩膀也难以承托头颈的重量,容易诱发头痛、精力不足等健康问题。在肩膀的减肥塑形方面,我们可以参考女网球运动员的肩膀,既具备视觉的美感,同时又不缺乏健康、活力。

腰作为我们身体承上启下的核心,我们在减肥降低腰围的同时,也应该保证腰部坚实而稳定。楚王好细腰的故事中,大臣和侍女为了迎合楚王喜欢细腰的爱好,纷纷节食瘦腰,最后虚弱的只能扶墙而立。饿出来的A4腰,肌肉是薄弱无力的,在运动、发力的时候,核心薄弱会使躯干和下肢有脱节的感觉;而通过功能训练或者力量训练,也能降低腰围,同时还能燃烧脂肪增加肌肉,增强核心力量,让我们更具运动美感。

纤细修长的腿人人都渴望拥有,修长跟身高有很大关系,不太容易改变,但纤细大多数人是可以争取的。

追求细腿,也要避免没有原则的细,比如目前流行的麻杆腿、筷子腿,讲究大腿小腿粗细趋近,然而这种腿型在运动时缺乏协调性,同时还会引发腰痛、易疲劳等健康问题,不值得被提倡;最理想的腿型应该是臀部大、大腿适中、小腿细,减肥时通过合理的运动和功能训练燃烧腿部脂肪,增强肌肉力量,这样练出来的腿不仅有“型”,而且有用。

怎样的瘦才是健康的?

如果把健康的瘦概括为一句话,那么“穿衣显瘦,脱衣有肉”则在合适不过了。

通俗的讲,减肥的一大目的就是为了变好看。在追求美丽的过程中,减肥者往往只关心体重的变化,而忽略了运动训练对身体的积极影响。我们的身体有自己的代谢规律,在锻炼的初期,身体会倾向于燃烧脂肪的同时增加一些肌肉,这样一来二去,我们会发现自己的体重往往没有特别明显的变化。不要急着失望,这时我们的体成分正在改变,肌肉占比逐渐增加,脂肪占比逐渐减少,坚持下来,你变好看的目的也就可以达成了。

值得注意的是,减肥的另一个重要目的,往往会被忽略,那就是身体的健康。“脱衣有肉”可不是指肥肉,而是肌肉。减肥是要把我们变得看起来瘦,而不是真正的瘦弱无力。如果减肥把自己减成“纸片人”,不但牺牲了自己的健康,也没法给别人美好的感觉,实属得不偿失。真正健康的减肥减的是脂肪,增加的是肌肉,提升的是健康水平和美感。

在这个“动动手指外卖就能送到眼前,打开电脑就能观光世界”的时代,肥胖成了普遍现象。而在追求好身材的路上,我们不妨把把目光看向祖辈人,学习他们经典的狩猎采集者身材——充满肌肉、精瘦。谈论减肥时,我们更应该倡导正能量的审美观,追求健康、活力的美,而不是无底线的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朱立军

朱立军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创伤骨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四肢复杂骨折、多发伤救治、老年人骨质疏松骨折儿童骨折和畸形矫治肩关节创伤和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与...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衰老时睡眠会有哪些改变?衰老和睡眠有什么关系?

跟女性相比,男性衰老程度并不是很明显,人们常说男人四十一枝花。但男人承受的压力远远超过女性,当身体衰老时会有明显症状,特别是展现在睡眠方……详细>>

为什么有些人脚那么臭 有些人却一点儿也不臭?

在脚心有很多汗腺容易出汗,汗液中含有大量水分盐分以及尿素和乳酸。当脚心有汗液时,脚上细菌大量繁殖而且可分解角质蛋白,再加上汗液中的乳酸和……详细>>

年纪不大,为什么男性功能就早早下降?怎么才能提高性功能?

大部分男性都希望自己的性能力能持续维持正常,也希望在进行性生活时能使女性满意,而有男性发现自己年纪轻轻却出现性功能下降的现象,使他们疑惑……详细>>

为什么有些人眉毛会突然变长?是长寿的特征,还是身体出问题了?

人们常说:眉上一根长,可抵万担粮,说明眉毛越浓越长,身体就越健康。确实不难发现,身边有很多长寿的人眉毛较长,这让人很是羡慕。不过也有一部……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吃什么药:更年期与激素该如何取舍

更年期综合症吃什么药?更年期吃什么好是很多人想要了解的知识。雌激素是女人味和女人特征的维护者,没有雌激素的调节作用,就没有娇美可人的女……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