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节过后要如何养生?这4点要做好!

2020-02-04 06:38:48      

春节过完之后,我们马上就要迎来春季,这个季节万物复苏,而且处于阳气上升的时节,属于适合养生的季节,但是春季的特点在于多风,昼夜温差较大,乍暖还寒,想要养生还要结合这些春季的特点,这样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建议春季养生要注意一下几个方面。

春节过后要如何养生?

1、做好防风御寒工作

虽然过完年天气也在不断的回暖,但是春天的气温变化较大,尤其是昼夜温差很大,还是要注意做好保暖,不要随便的减衣物,以免时冷时热导致着凉感冒,春寒比较容易伤肺,可能会导致呼吸系统疾病,因此这方面要特别注意。俗话说“春捂秋冻”,在增减衣物方面,要根据具体的气温以及气候季节的变化规律来进行,不可过早的将冬天的衣物更换掉。

2、避免动怒,调养性情

春天本身是春暖花开的季节,风和日丽的天气也会增多,要保持稳定的情绪,有利于调理心性,使自己的气血畅通,从而保持旺盛的精神。可以在闲暇的时间去户外进行踏青的活动,在运动的同时,保持心情舒畅,有利于修身养性。

3、饮食尽量清淡、忌冷宜温

春季虽然天气逐渐转暖,但是依然不能吃太多生冷的食品,比如冷饮等,这些食物可能会伤脾胃,建议要有节制。也不适合吃太多辛辣以及燥热的食物,容易导致内火旺盛,比如不能吃太多辣椒、烈酒、参以及附子等食物,建议可以多吃一些蔬菜,尤其是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食物,比如菠菜、胡萝卜、芹菜、大白菜以及韭菜等。还应该多吃豆制品,和蛋类。

4、预防春困

天气逐渐转暖后,身体的皮肤血管会出现舒张的情况,而且会使循环系统功能得到增加,皮肤的末梢血液循环就需要更多的血液,从而增加了器官的负荷,那么身体对大脑的功血就会受到一定的减少,因此相应的就会出现大脑缺氧的问题,这样一来身体就会感觉到困倦以及身体乏力,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春困。想要改善春困,可以通过保证充足的睡眠来实现,每天保持早睡早起的习惯,还要多进行户外运动,舒展身体,改善身体的血液循环。饮食上也要注意,不要吃的太多,要做到饮食有节制。另外,还要让室内保持通风,可以用冷水洗脸,也能够使困意得到一定的缓解。

温馨提示

另外,还要注意预防疾病,春天是病毒繁殖和传播较快的季节,容易发生流感、支气管炎以及肺炎等病情,我们要注意勤洗手,室内勤通风,还要有意识的多进行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过后养生方法 春节后养生 养生

春节后要注意什么?应做好这5大方面的保健措施!

这个春节假期,大家更多的是窝在家里,减少了出行,没有路途的奔波。但是长时间的居家可能会出现生物钟紊乱,饮食不规律以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肠胃……详细>>

春节熬夜过后应该怎么补救?试试这几种方法补眠

春节期间因为各种聚会和娱乐,使很多人熬夜通宵,熬夜会使人在第2天精神状态不佳,甚至使身体抵抗力下降带来各种疾病。有很多人担心自己熬夜后身……详细>>

冬至过后防寒保暖 如何养生强健身体

二十四节气的立冬标志着冬季即将来临,此时,对人体而言,新陈代谢也处于相对缓慢的水平,是易引发冠心病、高血压、慢性阻塞性肺病以及关节炎疾病……详细>>

佳节临近 老人春节如何养生保健

春节时我们中国人最重要也是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如果春节期间被疾病困扰,那可就不能欢度佳节了,尽情享受团聚的快乐了。所以在这节前的短短时间……详细>>

秋季要如何养生?牢记这4点让你健康快乐过秋天!

秋季由于气温骤降,人们的烦躁情绪也随之得到了缓解和平静。但是在秋高气爽,天高云淡的季节时,许多因素在不经意间就会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因……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