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节期间 如何从衣、食、住、行方面综合养生呢?

2020-01-29 07:32:44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气候寒冷,阴盛阳衰。很多人都知道冬季是一个很适宜进补的季节,人们常常会通过一些滋补的饮食来进行养生,但其实冬季养生单单依靠饮食养生是不够的,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养生菜全面呢?下面小编将带你如何从衣、食、住、行方面综合养生。

一、切勿因为爱美,却丢了该有的温度

很多爱美的女性到了冬季,即便天气多么的寒冷,但是爱美的心依旧,大冬天的穿衣服还是不畏惧寒冷,总喜欢露脖子、膝盖、脚踝、小腿,还有甚至喜欢露肚脐的。但其实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这里用冬天露脚踝来举例说明,冬天不注意保暖的危害有哪些?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寒从脚起”这么一句话,但可能并不知道缘由是什么,其实脚是距离心脏最远的部位,最容易受到寒邪侵袭。可想而知冬天露脚踝行为多么的危险,很容易使阳气外泄,寒邪侵袭,这很容易因脚踝受凉而引发感冒、易长冻疮、损伤关节等危害。

因此,冬季养生一定也要做好保暖工作,切勿因为爱美,却丢了该有的温度。还要注意冬季昼夜温差大的情况,及时添衣减衣。爱美的女性尽量穿高领衣服,穿裙子时可以选择足够厚的“瘦腿神器”来保护我们的双腿不受寒邪侵袭。

二、荤素搭配要合理,不宜进食过冰、过寒凉的食物

春节期间,虽说餐桌上各种菜式应有尽有,但是我们切勿胡吃海吃,健康的饮食应该要均衡饮食,荤素搭配的比例控制在3:7或者4:6之间方为健康。过多的进食肉类食物容易导致脂肪摄入过多,不仅仅是影响体重,肥胖是很多疾病发生的基础。因此,春节期间养生需要均衡饮食。

此外,春节期间养生要适应季节特征来进行饮食,不宜进食过冰、过寒凉的食物。春节因为天气寒冷的原因,建议大家尽量多吃温补、热性的食物,即便是性质寒凉的食物最好也要在温热的情况下选择进食,并且冬季不宜喝冰啤酒、吃冰激凌等冰冷的食物,尽量选择喝温开水,或者鲜榨果汁、豆浆。

三、定时开窗通通风,保持空气的流通

由于冬季天气寒冷的原因,很多人总爱关着门窗,或者是一天都开着暖炉来防寒。但若长期如此,很容易使空气不流通,影响室内空气质量,并且为病菌、细菌提供了大量滋生、繁殖的环境。因此,春节期间养生,切勿关门闭户,要注意定时开窗通通风,保持空气的流通。

此外,春节期间聚会活动多,养生方面要需要注意休息,劳逸结合。

四、积极锻炼好处多,锻炼以微微出汗为度,不需要剧烈的运动

一到冬天,天气寒冷后,很多人都喜欢窝在被窝里睡懒觉。但这对身体有很多潜在的影响,比如可能会脊柱方面造成影响,容易腰酸背痛的情况。其实在春节期间养生,冬天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来进行锻炼,冬季运动不仅有能畅达心胸、怡情养性,而且还有使气血通畅、郁滞疏散,提高心肺功能,强体防病的作用。

推荐比较轻柔的运动来进行,例如练瑜伽、打太极、站桩、八段锦等运动方式。很多人以为运动需要很剧烈才有效,但其实运动锻炼以微微出汗为度,不需要剧烈的运动。频率在每周大概3次左右,每次半小时便可。

最后,提醒各位读者春节期间聚会活动、旅游都很多,切勿过度劳累,要注意休息。春节是养生的好时机,可以从衣、食、住、行方面齐齐入手。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岁女童患恶性肿瘤反安慰妈妈不哭,其实三分之一癌症早期皆有迹可循

最近一个视频让大家揪心不已,3岁女童患横纹肌肉瘤,她依偎在妈妈的怀里,举起小手擦干妈妈的泪水。从11个月大的时候就被诊断为横纹肌肉瘤,还……详细>>

这3种牙痛千万不可强忍 教你快速止痛的小方法

那牙痛到底有多痛?有网友说:世界上有一种痛,让我想放弃牙齿和生命。详细>>

调查发现四种健康生活方式有助减少慢性病

从不吸烟、体重保持适中、每周至少锻炼三个半小时、多吃果蔬和全麦面包等健康食物,如果满足这4项条件,根据德国的一项调查结果,患各种慢性病……详细>>

健美肌肉男比普通人更短命吗?5种正确健身方法不伤身

健美的猛男一直深受女性的青睐。不少男性为了“猛男”这一称号,纷纷加入到健身的大军当中。凡事过犹不及,须知过度追求肌肉往往需要付出代价。男……详细>>

阿司匹林能随便吃吗?非处方药使用不当会有哪些后果?

阿司匹林是常见的解热镇痛药物,能辅助治疗感冒,头痛关节痛、牙齿疼痛、发热以及风湿病,同时能抑制血小板凝聚,预防缺血性心脏病以及脑血栓生成……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