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扁桃体炎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

2020-01-26 01:46:07      

说起扁桃体炎,相信大多数人都不陌生,都知道扁桃体炎在发作时会让自己的喉咙疼痛并且带来一系列上呼吸道感染疾病。而很多人在说起扁桃体炎时都知道它所带来的症状,却不知他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也不知道该进行抗菌还是抗病毒,一起来了解一下。

扁桃体炎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

扁桃体位于消化道和呼吸道的交汇处,它是属于一个免疫器官,主要是来识别身体入侵呼吸道的一些病菌,一般孩子在一岁以后扁桃体会开始逐渐发育增大,四到十岁是发育高峰期,这个阶段也是扁桃体发炎高发的一个阶段。

而扁桃体炎在出现后它有可能是病毒感染,也有可能是细菌感染,这是这两种感染所出现的症状表现有所不同,可以通过症状表现来区分是病菌感染还是细菌感染。

一、病毒感染

一般如果是病毒感染所导致的扁桃体炎,在观察扁桃体时会发现上面没有脓点,并且扁桃体充血肿大同时还会让身体有发烧、溃疡、咽喉疼痛的现象,这种情况大多是在三岁以下的儿童出现,需要进行抗菌药物以及抗病毒药物。

二、细菌感染

如果是细菌感染,在观察扁桃体时会发现扁桃体上存在浓点,而且身体有发烧、咽喉、疼痛等症状,这个时候需要及时使用抗菌药物。

扁桃体炎反复发作会带来哪些伤害?

扁桃体炎虽然常见在发生后进行治疗也可以快速恢复,但如果频繁让扁桃体炎出现是会带来一定的伤害,会导致器官出现感染,让身体有中耳炎、气管炎、鼻窦炎等炎症疾病,而且偏桃体容易储存信息以及分泌物,而这些储存在扁桃体中的细菌和分泌物会经过周围的血管送到全身影响心脏、肾脏、关节及其他器官,导致全身性疾病。

总的来讲,在反复出现扁桃体发作时,日常的护理是非常重要。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主任医师董玉礼曾接受采访表示,扁桃体炎在发作时需要让自己摄取一些水分多,并且清淡的食物可以帮助炎症恢复,如一些水果蔬菜,而且还可以通过一些食物来消炎止痛,从而帮助缓解症状,但要注意如果症状比较严重就需要及时就医。

总的来说,扁桃体炎虽然说起来不严重,但也不是一种能小觑的疾病,在频繁出现扁桃体炎时一定要让自己多加注意采取措施。而且要知道在患上扁桃体炎后并不是一味的抗菌消炎就可以,还需要配合其他护理才能做到让扁桃体炎彻底远离自己。

本文指导医生:
董玉礼
擅长疾病:
耳鼻咽喉、头颈肿瘤等疑难重症的诊断和治疗,成功实施数千例喉癌、全喉及喉部分切除、喉功能重建、喉微创手...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