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长期卧床玩手机,导致高位截瘫?

2019-10-22 20:24:28      家庭医生在线

是的。

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导致颈椎维持在前屈体位,久而久之可致颈椎生理曲度丢失甚至反弓,加速颈椎退变,导致脊髓、神经受压,从而引起颈部疼痛、麻木、乏力等症状,甚至引起四肢瘫痪等严重并发症。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手机对人们而言可谓是越来越重要了。对很多年轻人来说,手机不仅已经不可或缺,更是少看一会都不行。一些人周末如果懒得出门,往往就会靠玩手机打发时间。但长期玩手机其实是个存在健康隐患的坏习惯,网络上甚至有长期卧床玩手机可导致高位截瘫的传言。而且这还真不是瞎编的谣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此前曾收治过一名四肢瘫痪的年轻患者,一查竟然是连续通宵2天玩手机惹的祸!

  

为什么玩手机竟然会和瘫痪这种可怕的症状联系在一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主任沈慧勇教授表示,这主要与使用手机的姿势不正确有关。

“很多人使用手机的时候都会低着头,长时间的低头状态导致颈椎维持在前屈体位,这与人体颈椎生理曲度相反,久而久之可致颈椎生理曲度丢失甚至反弓,加速颈椎退变,导致脊髓、神经受压,从而引起颈部疼痛、麻木、乏力等症状,甚至引起四肢瘫痪等严重并发症。”

同时,沈慧勇教授还指出,长期熬夜玩手机会让人体长期处于亢奋状态,无法得到应有的休息,更会增加出现瘫痪等严重并发症的风险,“熬夜甚至通宵玩手机的人群,机体因为休息不足和长期处于亢奋状态,会导致局部血压变化,极易诱发本处于静止状态平素无症状的血管瘤破裂出血,血肿压迫脊髓也可导致瘫痪。”

总之,手机虽然好玩,但我们玩手机的时候也要注意姿势和时间的问题,尽量少低头使用手机,也要适时休息。在日常生活中,还要做好颈椎的保健工作,适当增加颈部活动锻炼,或者是参加如游泳一类的体育锻炼项目,可以有效延缓颈椎退变,降低颈椎病的发病率。

专家介绍

沈慧勇,中山大学二级教授、主任医师、研究员,医学博士、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名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主任、广东省强直性脊柱炎综合诊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脊柱外科主任,广东省脊柱脊髓疾病科研中心主任、中山大学脊髓损伤研究所所长。

特长:脊柱骨盆肿瘤en bloc(整块)切除、脊柱畸形矫正、强直性脊柱炎、脊髓损伤、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脊柱外科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沈慧勇

沈慧勇

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 骨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在临床对各种脊柱退变性疾病(椎管狭窄、腰椎滑脱、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等)的治疗有着丰富的诊疗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瘫痪 高位截瘫 玩手机

高位截瘫康复

说到高位截瘫,听到都心酸。当然,也有很多患者想了解高位截瘫的相关知识,现在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低头玩手机容易出事故 长期低头玩手机的危害有哪些

手机的普及也带来了很多危害,也就有了“低头族”一词。现在的大学生,上班族甚至家庭主妇很多人都是一直抱着手机,低头刷微博,刷朋友圈,抖音等……详细>>

拉屎还在玩手机?拉屎玩手机的4大危害,你知道吗?

拉屎玩手机,仿佛是现代人响应科技社会的标配。我们结束一天的劳作和“搬砖”后,回到家中,第一件事便是掏出手机、蹲茅坑。似乎只有这样,我们的……详细>>

熬夜玩手机的危害

另外,手机是一个很不卫生的东西,表面布满细菌,晚上玩手机,难免会碰到面部、颈部、耳朵等地方,可能会导致暗疮、痘痘等。有些手机刚用了没多长……详细>>

经常玩手机伤害大脑?沉迷于玩手机,当心这5大后果等着你!

这个时代越来越多的人离不开手机和电脑,往往都是到深夜的时候还在看手机刷视频。却不知道长时间玩手机给人的身体会带来很多的危害,如果不加以控……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