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多喝水有好处 但要遵循4大喝水原则才养生

2019-10-23 09:37:03      

水是我们生命之源,维持了最基本的新陈代谢速度,但是每个人年龄、身体素质和运动量不同,喝水量也会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比如环境温度和身体活动量等,请正确喝水。

怎么正确的补充水分?

1、定时尽量的喝水

除了粥类以及蔬菜里面含有的水分外,需要额外补充1500毫升以上的水分。若是运动量过大或者待在高温环境下应该适当的增加喝水量。另外身体中的无机盐比如钾钠磷会跟随着汗液排出体外,所以应该多喝一些汤类或者多喝瓜果汁类,这样能维持水电解质的平衡。

2、科学喝水

口渴的时候不能大口大口的喝,一次性喝水不能超过500毫升,不然会降低消化能力,同时也会诱发排汗亢进,对肾脏或者心脏带来一定的负担。另外口渴的时候也不能随便的喝两口,不容易被身体细胞所吸收和利用。最科学的喝水方法是一次性把200毫升的水慢慢喝完。

3、少量多次原则喝水

采取少量多次原则喝水,每次喝200毫升左右能让身体中的水分处于平衡状态,同时也刺激了消化液的分泌,刺激了人们食欲,促进了消化和吸收。一次性喝太多水的话会增加胃肠道负担,稀释了胃液,同时也降低了胃酸一定的杀菌能力,不利于食物的消化。

4、早晨醒来后喝水

经过了一晚上的睡眠,身体中的水分会通过汗液或者尿液的方式排出体外,会让身体处于缺水状态,升高了血液粘稠度减慢了血液流通的速度,容易堆积大量的代谢产物以及废物。每天早晨醒来后喝一杯温开水能降低血液粘稠度,同时也净化了血液,增强了血管的弹性,扩张了全身血管,加快了血液流通的速度,防止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另外早晨醒来后喝一杯温开水也能够防止胃肠道中内容物堆积,防止出现习惯性便秘。

温馨提示

吃完饭不能大量喝水不然会稀释胃液,胃里面的食物还没有来得及消化而直接进入小肠里面,影响了最基本的消化能力,增加了患上胃肠道疾病的几率。尽量是吃完饭一个小时之后再喝水,能为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同时加快了新陈代谢的速度。必须要选择温开水,不能喝过烫或者冷水,不然会对咽喉和肠胃带来刺激。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养生的方法 喝水养生 喝水

多喝水能养生?掌握喝水的3个小技巧能养生

当我们感到不舒服时,有些人总是建议我们多喝些热水。不管我们是高烧还是腹泻,如果这个时候多喝水,就具有较好的减轻疼痛和疾病的作用。水可以促……详细>>

多喝水并非“好处多” 专家解析喝水3大误区

都说“水乃生命之源”,喝水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多喝水是否就一定对身体好呢?喝水是日常生活里再简单不过的一件事,可是怎么健康喝……详细>>

怎么喝水才养生?你应牢记这4个喝水小技巧

身体细胞中离不开水分,水参与了新陈代谢,可调节体温,稳定身体内环境,所以水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当身体缺水时势必给身体带来伤害,平时要掌握……详细>>

喝水也有很多讲究 牢记3个喝水技巧才养生

当下“多喝热水”这个词越来越普遍,甚至已经成为了一种讽刺,其实,在生活中当我们的身体感到不舒服时,长辈们总是会叮嘱我们多喝水,这种说法并……详细>>

怎么样喝水才健康?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水,称得上万物之源,没有水,花朵会凋零,植物会枯萎,人的生命也会受到威胁。但是,过多的水也不见得就好,这就好比给花儿浇过多的水会将其淹……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