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热点文章 > 正文
动脉粥样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动脉硬化颈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脑动脉硬化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为什么女性的平均寿命比男性长?不外乎这3个原因

2019-05-05 17:22:45      

随着医疗技术以及生活条件的提高,我国的人均寿命也在慢慢上升,据此前调查数据显示,中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在75岁左右,而女性的平均预期寿命在80岁左右,男性为74岁左右。而据其他国家,无论是什么地域、种族的调查数据,一般都是显示女性的平均寿命比男性要长,那么这其中的原因到底什么呢?

1、女性雌激素水平比较高:女性的雌激素的分泌水平是比男性高很多,雌激素的作用除了能够维持女性的第二性征,对于身体来说还有很多好处。雌激素可以促进体内胆固醇和脂蛋白代谢,因而女性动脉粥样硬化的患病率低于男性。同时,在雌激素的作用下,女性发生心脑血管病以及骨质疏松症的风险低于男性。

2、女性的生理特征:女性每个月都会来一次月经,这实际上是一种生理刺激,使得女性的造血机能比男性旺盛。此外,女性拥有孕育的功能,女性经理过妊娠之后整个身体的机能会经历一次全面的整合和提高。

3、男性的生活习惯:在社会生活中,由于传统的观念,男性往往承担着一个家庭的责任,因此也承担着巨大的精神压力,而精神上的长期压抑也会反作用于身体机能。此外,男性中抽烟酗酒的比例比女性要大,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为疾病埋下风险。

一个人的寿命与什么有关?

虽然从整体而言,女性的寿命比男性高,但是就个体而言,一个人性命的长短还是与多个因素有关,不能单纯依靠性别就判断这个人是否长寿。那么一个人的寿命与什么因素有关呢?

1、遗传:寿命与基因有很大的关系,某些体质、疾病也可以通过基因遗传,如果不幸发生了遗传病,那么寿命多少会受到影响,如果父母、祖辈的基因很好,很健康,那么后代里长寿的倾向也会较明显。

2、性格特征:根据研究,长寿的人往往都是性格外向的人,因为他们广泛社交,善于宣泄自己的情绪,而且能够用积极地态度面对生活,这些人往往心理素质强大,能抵抗住精神的压力,过度的焦虑、恐惧或者长期脾气暴躁,对于身体是会造成一定的负担,最终引发疾病的。

3、生活习惯:良好的生活作息、饮食习惯对于延长寿命是有积极作用的,长期熬夜的人发现猝死、远期产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也会增高;饮食习惯上经常不定时饮食,吃一顿不吃一顿,或者吃腌制品、熏制品食物对于健康也是不利的。

此外,想要长寿,更重要的还需要持续进行健康管理,定期体检,了解自我的身体情况,对于良性的或者早期的恶性病变进行合理的干预,对于延长生命以及生存质量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寿的秘籍 长寿 平均寿命

女性为何平均寿命比男性长七年

西班牙和意大利的科学家在实验老鼠身上确认出一组蛋白质,可以帮助解释两个长久以来的医学之谜——— 为什么女性寿命比男性长,以及为什么限制……详细>>

性格柔弱也长寿?女性比男性更长寿的原因

女人是水做的,但看起来无比柔弱,却可以做到水滴石穿。女人像水一样柔的性格,对环境具有更好的适应性,更具有心理弹性,更能做到逆来顺受,对恶……详细>>

为什么有的人能长寿?原因是他们有这5个共性!

长命百岁是每个人的追求,其实在身边不乏有80岁以上的人,他们的精神状态良好,行动又敏捷。他们之所以能长寿,除了跟基因有关外,也跟良好的生……详细>>

女性为啥比男性长寿?揭九国女性长寿秘方

多项研究发现,女性通常比男性寿命更长。女性的秘诀是什么?英国“一切只为你(all about you)”网站最新载文,分享了世界9国女……详细>>

男性身高竟然和寿命有关?这个身高的男性最长寿

如果健康与长寿并重,那一定是最理想的长寿状态。很多传统文化都有教人如何判断是否长寿体质的方法,但是往往比较难学,因为落实到现实中总有太多……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