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35岁IT帅哥手麻木半年 一查竟是颈椎病

2018-12-06 22:36:20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可以说是如今很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办公室人群以及长期久坐的人,更是高发人群。近日,一位35岁的IT帅哥小陈就因右手臂发麻,到省二医传统医学门诊看病,结果检查发现小陈是典型的神经根型颈椎病伴有颈椎退行性病变。

在大家的印象里,颈椎病是因为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颈椎间盘退变所导致。然而,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传统医学门诊专科中医师陈高医生表示,颈椎病往往是因为人们对于颈肩部肌肉乃至上肢肌肉维护、保护不当产生劳损,才导致颈椎退变的加重。“并非‘骨’出了问题,而是‘筋’出了问题。这里的‘筋’包括肌肉、韧带、肌腱等。运用拨筋分筋手法治疗,可基本消除轻中度的神经根型颈椎病的症状。”







拨筋手法(摄影:朱健)

以为是“睡麻了”,结果竟是颈椎病

今年年初,在企业做程序开发的IT帅哥小陈,第一次感到右手指发麻。接着,每天早上起床他都偶感发麻,以为是“睡麻了”,不以为然,起床活动一下身体症状就缓解了。不料最近为了公司的新项目,小陈连续熬夜加班一个月后,上臂部也开始出现麻木感,他赶紧到按摩店去按摩推拿,结果越按越难受,忍无可忍到医院看诊。

“单侧手麻是神经根型颈椎病的症状之一,小陈来医院后,我们就有了初步的诊断,他的CT检查结果也证明了我们的推断。”陈高说,人体颈部左右至上肢的肌肉群犹如两条“橡皮筋”,在活络转动的同时既满足了生理功能又保护了脊柱。起初,当人们感觉颈部疲劳的时候,稍加休息,酸痛情况尚可得到缓解,因为此时的“橡皮筋”还处于松弛有度的阶段。但是,倘若哪天过度使用了“橡皮筋”,一不小心把橡皮筋绷得过紧,就会使颈椎受到一些慢性损伤,发生退行性病变,久而久之失去弹性,各类相关症状也随之而来。

陈高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从中医经筋理论出发,手三阳经筋包含筋、肩、上肢等部位的肌肉和韧带,一旦肌筋失衡,它们的起止点、相互交叉点、成角处则易形成经筋的病灶点,可直接或间接的影响经脉的畅通,阻碍气血的运行,从而出现临床症状。如中医经典《灵枢•经筋》所言,“手太阳之筋病……绕肩胛引颈而病”。根据经筋理论,颈部经筋的损伤是造成颈椎病的原因,但切不可忽视与颈部经筋相连的四肢远端的筋伤亦可引起颈椎病的发生。如颈椎病患者接受过一般颈椎局部按摩推拿且效果不佳,这时候就有必要重点关注上肢部位了。

如何治疗颈椎病?从根源入“手”

根据观察,颈椎病患者的颈部、肩胛和上背部,甚至腋下、手肘、手腕部,都可触及条索状的筋结,“正是这些筋结与颈椎病的诱发极为密切,所以通过拨筋分筋矫正手法将筋结拨松,进而去除筋结,修复相关的经筋损伤,颈椎病得以治愈。轻中度的神经根型颈椎病,运用拨筋手法治疗三次,每周一次,即可基本消除症状。”

“有了诊断后,我们为小陈进行了三次拨筋分筋矫正手法,第一次拨筋分筋后,他手麻的症状已大大缓解,两次拨筋后症状基本消失了。”

此外,陈高还分享了市民日常在家也可以做的拨筋放松手法,就是通过按揉腋下、上臂部和肘部内侧的肌肉板结位置,来放松劳损的肌筋。预防颈椎病要注意颈部保暖,减少久坐久站。当症状出现已影响生活的时候,不要盲目到外面按摩店按摩,而是要选择到正规医院进行影像检查,再由医生根据不同的颈椎病类型指导进行下一步的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朱璐诗 朱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陈高 颈椎病.拨筋手法

得了颈椎病?颈椎病的医院疗法

过去被视为老年病的颈椎病,现在却有了越来越“年轻化”,“低龄化”的趋势。许多都市的年青人由于工作和职业关系,往往需要长时间面对电脑,下……详细>>

颈椎病可殃及多个器官,留意这5类颈椎病!

颈椎病是十大顽症之一,颈椎在身体上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但最近这几年,颈椎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且趋于年轻化,这除了跟颈椎肌肉老化外,也和不良……详细>>

6岁男孩竟患上颈椎病 7个方法保护儿童颈椎健康

颈椎病爱找上班族、低头族的麻烦众所周知,可没想到它连小孩也不放过。不过与成年人不同的是,孩子们不是劳损,而是“寰枢关节半脱位”。详细>>

颈肩痛≠颈椎病 白领们得了颈椎病怎么办

久坐不动使得很多人颈肩疼痛,那是不是颈肩疼痛就意味着得了颈椎病呢?其实没那么简单,除了颈肩痛,颈椎病还会导致头晕恶心呕吐等。那么,得了……详细>>

百病始于颈椎 治疗颈椎病的小窍门

生活中,人们常常嚷嚷颈椎疼,却很少拿它当回事,也不刻意保护颈椎。专家指出,“万病之源,起于颈椎”,如果保护不好颈椎,整个身体都会生病。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