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秋季怎么饮食养生?哪些食物最适合秋季吃?

2018-09-09 07:08:10      

秋天是阳气和阴气过度时期,所以秋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养阴,适应自然规律,为来年做好准备,除了通过饮食来进行养阴外,有必要养成早睡和早起的好习惯。秋天很容易干燥,在饮食上主要是预防干阴,滋阴润肺,少吃辛辣,生冷食物为主。

那么,哪些食物最适合秋季吃?针对这个问题,下面我们将一一进行探讨。

一、秋季吃梨最合适

梨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可以榨汁、生吃、或炖品都可,对肺热咳嗽、袪麻疹、治咳嗽和支气管炎等症都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如果与荸荠、配与蜂蜜、和甘蔗相食,效果会更好。

二、秋季吃丝瓜最合适

丝瓜能清除热量和痰。它特别适合那些有咳嗽和多痰厚黄的人吃。这是因为丝瓜的植物粘液含具有去除痰作用的皂苷。任何咳嗽肺热或风热肺的人经常吐脓性痰,应经常吃丝瓜汤效果更好。

三、秋季吃蜂蜜最合适

蜂蜜的作用有很多,如清热解毒,清肺润肺的功效,对神经衰弱症也有一定的疗效。对于高血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等都有很好调理作用,在秋天,老年人可以用蜂蜜代替糖,并经常服用。但糖尿病患者应该要小心吃蜂蜜。

四、秋季吃葡萄最合适

葡萄有滋补的作用,葡萄中的糖对人体含有益的矿物质和维生素。葡萄是一种滋养药物,具有滋养胃和强健胃的功效。身体虚弱的人群、营养不良,多吃葡萄或葡萄干,有助于恢复健康,因为葡萄含有蛋白质、氨基酸和卵磷脂、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含糖量特别高。

五、秋季吃白萝卜最合适

白萝卜是凉性味甘的食物,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而且还具有健胃消食、对于痰多和咳嗽有很好的缓解作用,而且还具有顺气方便以及生津止渴等效果。

六、秋季吃大枣最合适

大枣可用宁心安神,有益于增长智和补脑,并可增强食欲,可抗过敏和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还可以预防高血压和骨质疏松症、贫血等症状,是老年人秋季滋养的好食品。

综上所述,我们了解了哪些食物最适合秋季吃。秋天是一个从炎热转为凉爽的季节,秋季还特别干燥,在秋天,有些人容易感冒、也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很多有干咳、嘴唇干燥的症状,总之,秋天适合吃润肺、滋阴、以及止咳嗽等食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秋季吃的食物 秋季养生 秋季

最适合女生的秋季养生茶

金银花清热解毒、疏利咽喉,可治疗病毒性感冒、急慢性扁桃体炎、牙周炎等病。在配制时可选金银花10g,沸水冲泡频饮。详细>>

最适合女性喝的2款秋季养生茶

功效:夏枯草味苦、性寒,有清肝火,散郁结的作用。红枣可保肝护肝,调养脾胃;配夏枯草同煎代茶饮,即可清肝除烦,又可养护肝脏,补益脾胃。值得……详细>>

最适合女生的秋季养生茶

金银花清热解毒、疏利咽喉,可治疗病毒性感冒、急慢性扁桃体炎、牙周炎等病。在配制时可选金银花10g,沸水冲泡频饮。详细>>

3款最适合秋季的养生茶

做法:白木耳、干莲子用水泡软洗净,干百合用温水泡软。白木耳入锅中,加1500毫升水煮,水滚后转小火煮30分钟,加入莲子、百合、红枣,小火……详细>>

最适合秋季的运动有哪些

就是指爬山运动。登高的保健作用是:能使肺通气量和肺活量增加。随着登山高度的上升,大气中的氢离子和被称作“空气维生素”的负氧离子含量越来越……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