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会议论坛 > 正文

广州东部心脏急救专委会年会举行 守护心脏健康“救”在身边

2021-11-27 22:36:21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据2020年《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数据,我国心血管病患者已突破3亿,成为人民健康的“第一杀手”。因此,要想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提升基层心血管疾病诊疗及急救水平则为必由之路。11月27日,由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主办的广州东部心脏急救中心专委会及心律学专委会年会,暨2021年广州东部心脏急危重症研讨会在广州东圃合景福朋喜来登酒店召开,近百专家学者到场,学术氛围浓厚。


会议现场

专委会“从0到1” 推进区域医疗共进,辐射面进一步扩大

广州东部心脏急救中心专委会及心律学专委会是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下一个较为“年轻”的成员,它于去年11月28日“诞生”,严格意义上还没“满周岁”,但在过去的一年中,却展现出极大的活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专委会名誉主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医学部主任董吁钢教授在大会上对专委会的工作成果作出了肯定:“广州东部基础医疗资源较为薄弱,专委会以处理心血管常见、紧急的临床问题为主线,成为了区域心血管疾病诊疗水平提升的助推器。可以看到,专委会的辐射范围已不仅局限于狭义上的‘广州东部’,其覆盖面的宽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


董吁钢教授

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郑东诞教授在会议上表示,过去一年,专委会致力于将心血管专业知识和学术前沿通过线上线下的授课下沉到基层医院,通过加强区域内的紧密联系,打通了患者流转的绿色通道,引领了区域学术的进步。


郑东诞教授

会议上,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广东省第二中医医院黄埔医院、番禺区中心医院、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四家医院增补成为专委会的成员单位,来自不同单位的10位专家增补为专委会成员,辐射面将进一步扩大。


心血管疾病救治重在及时 关爱心脏应就在家门口

此前,广州AED连救两人的新闻登上热搜。对此,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何建桂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及时救治是心血管疾病抢救的重点,广州能有两人生命被AED成功挽救,与公共急救资源推广以及AED器械使用知识的普及不无关系。

“当突发心肌梗死等急症时,能否尽可能缩短患者各种延迟时间有时能成为生死的关键。”何建桂教授解释说,“通过普及学术前沿知识,能让基层医生了解到不同病情的救治方式;通过绿色通道的建立和打通,能缩短患者进入胸痛中心后的延迟时间,这些途径都能提升患者抢救成功的成功率,我们也看到专委会成立以来,以郑东诞教授为代表的专家学者在相关方面做的努力和工作。”


何建桂教授

会议现场,与会专家学者就各种心血管重症、急症和常见病的前沿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交流活跃,学术气氛相当浓厚。

展望专委会发展的未来,郑东诞教授表示,更好地服务区域群众,力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有效治疗各种心血管病是专委会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医院和同道加入专委会,能不断把新的理念和技术传播开。我们也会通过授课、会诊、技术支持等方式与基层医院深入合作,提升区域医院的学术水平,让群众在基层医院也能接受到有效和优质的救助。”

合作有深度,医疗有温度。相信通过专委会的不断壮大和发展,其影响力能以广州东部为圆心向外辐射,惠及广州东部乃至大湾区的民众,让关爱心脏就在家门口。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郑东诞
擅长疾病:
心血管内科急危重症抢救。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何旭鹏、郑亦楠)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医院东院 心血管病 心脏健康

心脑血管健康“四大基石" 影响防治的“四大不应该”

科学和医学发展至今,人们对影响健康的各种因素的利弊已可作出鉴别,在数百种健康因素中,以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规律生活(含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详细>>

洗冷水浴有助血管健康 吃什么可以保护血管?

俗话说:“要想身体好,每天冷水澡。”从科学的角度解释,人进行冷水浴时,皮肤遇冷刺激,皮肤血管急剧收缩,大量血液回流到心脏和深部组织。随之……详细>>

心血管健康的关键进程分为3个阶段?你处于哪个阶段!

心血管疾病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极高且易复发。随着年龄增长,心血管逐渐脆弱,患脑卒中、心力衰竭和心脏病的风险也随之升高。然而,这并不是中……详细>>

7个指标来判断心血管是否健康?快自测你是否达标!

心血管疾病作为威胁我国居民的首位“杀手”,难免让人们胆战心惊。若维持良好的心血管健康水平,那么就能延长预期寿命,降低全因死亡率。为能判断……详细>>

绝经后的女性心血管不良事件风险高?4方面来保护血管健康!

动脉硬化发病率较高,可连累全身部位。最为常见的莫过于动脉粥样硬化,其特征是动脉壁增厚且变硬、弹性丧失,生成粥样斑块而造成血管狭窄。绝经后……详细>>

  • 杨艳旗

  • 朱鹏

  • 冯小燕

  • 陆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