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久坐时“猛然起身”最要命?掌握4个小动作减轻久坐带来的伤害!

2021-11-17 07:28:45      

久坐已成为现在人们的生活常态,在办公室里一坐就是一整天,回到家后瘫坐在沙发上玩手机或看电视,然而这是非常不良的生活行为。久坐不动可影响全身血液循环,造成身体肥胖,减弱胃肠道蠕动,甚至会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尤其是久坐后猛然起身可能让心脑血管破裂,甚至威胁生命。

久坐后猛然起身会怎么样?

1、诱发血栓或栓塞

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坐着,势必会减少下肢肌肉收缩活动量,减慢血液流通速度,升高血液黏稠度,可促进深静脉血栓生成。若久坐后突然起身或大幅度活动肢体,易导致不稳定的血栓脱落,从而生成血栓栓塞,造成某部位缺血缺氧。最可怕的是血栓跟随着血液循环进入肺部,易堵塞肺动脉而引起肺栓塞,甚至短短时间内威胁生命。

2、血压波动大和心悸头痛

久坐后突然变换体位,易造成血压波动,导致体位性低血压,使得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严重时可引起头痛头晕和心悸,甚至会出现晕厥,又或是诱发脑卒中。

3、血管撕裂

中老年人或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血管硬化,久坐后突然起身可能会撕裂血管,从而引起主动脉夹层,没有及时抢救就会丢失宝贵生命。

哪些小动作能减轻久坐带来的伤害?

1、握拳头

先把拳头握紧,再伸展5个手指头,然后再握紧,周而复始,这样能促进手血液循环,缓解手指疼痛和僵硬感。

2、耸肩膀

一侧肩膀尽可能向上抬高,维持5秒钟,再放松,重复做10次左右,左右侧交替进行,这样能改善颈椎病,减轻肩膀僵硬疼痛。

3、踮脚

两脚并在一起,尽最大限度踮起脚尖,再放松,重复做20次左右。尤其是久坐者每坐一小时应踮脚5~10分钟,能促进下肢血液回流顺畅。

4、转腰

端正坐在椅子上,身体转向一侧且缓慢呼气,维持10秒钟后再回到原位,最后再向另一侧转动身体,能预防腰椎病。

温馨提示

长时间坐着或躺着、老年人以及伏案工作者每坐一小时应站起来活动几分钟,可以缓慢伸伸懒腰或甩动胳膊和腿,又或是绷脚尖或翘一翘脚趾等,活动活动踝关节,可促进血液回流。当出现腿脚肿胀时不能随意按摩和拍打,以免导致血栓脱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久坐猛然起身简直要命?3大危害等待着你!

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习惯于久坐,年轻人因为工作比较繁忙一坐就是一整天,老年人喜欢跟朋友坐在一起打麻将或打牌。但俗话说久坐是病,不注意真……详细>>

久坐后猛起身伤心脑血管

久坐族,是指那些需要经常坐着上班的一族,长时间面对电脑,长时间开车,他们所表现的特点是一周至少坐五天,故被称为久坐族。久坐族的分布人群有……详细>>

老年人久坐起身要缓慢 起身太快当心血管受损

现在久坐的人群越来越多,长时间久坐不仅会导致腰椎疾病,同时也会引起肥胖严重损伤了心脑血管,久坐后立马起身的话会对心血管造成一定损伤。详细>>

久坐不动要当心心肌梗塞 久坐不动多伤身?

对于长期坐在办公室的白领来讲,走路已是极限,日常运动更是成为“奢侈品”。不少人因为长期保持一个姿势而出现腰酸背痛情况,产生不少“久坐”后……详细>>

为什么久坐会引起下肢深静脉血栓?这些久坐的坏习惯还不改掉!

众所周知长时间的久坐会导致下半身的血液流通缓慢,身体的新陈代谢也会发生一定的改变,另外长时间的久坐也会引起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发生。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