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睡眠差可诱发或加重心血管疾病?看看睡眠是如何影响心血管的?

2021-11-30 07:49:56      

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眠质量好坏直接影响身体健康。研究表明,睡眠时间太多或太少都会影响心脏健康,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睡眠质量差,不仅仅伤害血管,而且也会让病情进一步恶化。

为什么睡眠差会诱发或加重心血管疾病?

睡眠过程中身体相对静止,心跳速度、基础体温以及血压水平都有所下降,内分泌和呼吸逐渐减少,基础代谢率也随之下降,使得体力和精力逐渐恢复;睡眠过程中胃肠道和其他脏器合成代谢远远高于分解代谢,为组织器官提供足够营养,开始储存能量,同时也减少大脑耗氧量,保护大脑皮层神经细胞,缓解疲劳感,让注意力更加集中,促进脑力和精力恢复。一旦睡眠节律被破坏,不仅损害身心健康,而且也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睡眠是机体自我修复的过程,睡眠时间越少,越容易出现高血压;睡眠不足也会兴奋交感神经,刺激儿茶酚胺物质分泌,升高炎症反应,从而诱发高血压、心力衰竭或冠心病以及心律失常,最终增加心血管事件发生风险。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1、不能在床上做跟睡眠无关的事

床是用来睡觉的,不能在床上做跟睡眠无关的事,如读书、玩手机或看电视以及吃零食等。若躺在床上30分钟后仍然睡不着觉,应起身做简单的事,如听歌或泡泡脚,等困意来袭时再上床入睡。值得提醒的是,夜间易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心脏功能较差的人晚上睡觉时应把下肢适当抬高,能帮助改善微循环。

2、适度运动

白天增加运动量,每天有30分钟左右的耐力训练,如打太极拳、快步走、骑自行车或跳有氧操等,能消耗多余能量,改善睡眠质量,不过睡觉前三个小时内不能做剧烈运动。

温馨提示

心血管疾病患者睡眠质量差会让病情多次发作或加重,尤其是持续性高血压可破坏心脏和大脑,增加左心室承受的负担,引起心肌肥厚,导致心脏扩大以及呼吸困难等。总而言之,无论是健康人还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都要有足够睡眠,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若经过以上方法仍然无法改善睡眠,还需选择正规医院做检查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不可随意用安眠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如何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心血管疾病的危害

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因素通常十分的复杂,同时因为每一个人的身体体质不同,发病显示表现也不同,所以治疗上也是因人而异,但是在注意事项上都是统一……详细>>

哪些方法可诊断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伤害,我们要掌握一些诊断的方法,及时的诊断出心血管疾病,这样就能及早的发现疾病并且进行治疗了,如何诊断呢?有……详细>>

耳朵嗡嗡响或是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病如何早知晓

资料显示,心血管疾病已成为中国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每一个人都应关注自己的心血管健康。所以我们要提前关注心血管疾病的症状才好。详细>>

为何夏天心血管疾病高发?出现这4种症状是心血管疾病的信号

事实上,当气温持续超过30摄氏度时,会加大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机率,所以夏天属于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所以每一个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夏天时,都要……详细>>

患心血管疾病应该怎么做 心血管疾病要如何治疗?

如今人们的生活质量逐渐提高,但也很容易受到一些慢性疾病的困扰,心脑血管疾病就是很常见的慢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造成的危害是相当大的,如果忽……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