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硬化的血管是否还能“软回去”?答案简直扎心了!

2021-11-12 07:15:08      

随着年龄增长,人们的血管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硬化,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就如同老年人长皱纹或白发一般。不良的生活习惯、某些慢性病等会加快血管硬化速度,甚至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总而言之,血管硬化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基础,那硬化的血管能不能再软回去呢。

硬化的血管是否能软回去?

确切地说,血管硬化不可避免,一旦硬化将无法逆转。相对来说,动脉承受的压力较大,已被冲坏或脂类物质沉淀,所以易发生硬化。硬化的血管血流量减少,血管易破裂或生成血栓,从而引起脑卒中和心肌梗死。硬化且变脆的血管易发生动脉夹层,短短时间内就会威胁生命。虽然硬化的血管无法逆转,不过只要调整好生活方式,就能延缓硬化速度,降低心脑血管意外事件发生。

如何做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1、合理安排饮食

高胆固醇和高油腻饮食可升高血液中脂肪含量,脂质物质可在血管壁上沉积,易造成动脉粥样硬化,从而生成血栓。因此应采取低盐低糖和低油饮食,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适当的吃瘦肉和去皮的鸡鸭鱼肉等。

2、戒烟

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如尼古丁和焦油等可破坏血管运动中枢,刺激肾上腺素和儿茶酚胺分泌,加快心跳速度,使得血压水平升高,所以远离香烟和二手烟。

3、适度运动

坚持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辅助降低血压,改善血糖和血脂水平,同时也能缓解不良的压力,愉悦身心。每周有4~5次30分钟左右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骑自行车、慢跑或快步走等,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

4、稳定血压

持续性高血压可冲击血管,损害动脉血管内皮功能,易诱发动脉硬化。尤其是动脉瘤或动脉扩张患者,血压突然升高会导致动脉瘤破裂,进而诱发脑出血。因此应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控制每天吃盐量,把血压稳定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

温馨提示

除了做到以上几点外,也要稳定好血脂和血糖,因为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太高,就会在血管壁上沉积且生成斑块,导致血管狭窄或堵塞,易生成血栓,从而诱发急性心梗或脑梗;持续性高血糖可破坏动脉内皮细胞,降低血管壁通透性,脂类物质也容易在血管内壁沉积,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血管硬化是怎么形成的?预防血管硬化需做到这几点!

血管硬化是一种很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它是比较常见于老年人身上,很多人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让自己的血管弹性下降,进而出现血管硬化。因此对于老年……详细>>

血管硬化是怎么回事? 如何预防血管硬化?

可能我们经常有听人说到血管硬化,尤其是经常在老年人身上看到这种疾病。由于有很多人因为血管硬化发病而丧失生命,因此很多一听到血管硬化就害怕……详细>>

血管有硬化否3步即可知

在世界范围内,动脉粥样硬化基础上血栓形成导致的死亡人数占全部死亡人数的一半,远远超过了第二位的死亡原因――肿瘤。您需要及时发现并正确采取……详细>>

血管硬化是怎么回事?如何预防血管硬化?

随着年龄的增长,动脉硬化的发生率也会变得越来越高,当患者的血管硬化时就会引起动脉硬化,生活中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血管硬化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导致血管硬化的3大诱因要警惕,软化血管的2个好方法要了解!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食越来越丰富,但是很多疾病也随之而来,尤其是对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这与人们的日常作息以及饮食有……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