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脑血管疾病高发如何预防?可在这4个方面多下功夫!

2021-11-21 07:55:31      

大脑是整个人体的指挥室,一旦大脑出现了问题,身体各方面都会出现问题,因此平时要注意保护大脑,尤其要保护大脑的血管,使脑部的血管保持通畅,只有这样大脑才能够及时的得到营养供应和血液供应,以便发挥正常功能。如若不然,脑血管疾病则会蜂拥而至,这其中最常见的则是脑梗,轻则影响患者的活动能力,重则会对生命造成威胁。

如何保护好脑血管呢?

1、 戒烟戒酒

无论是长期吸烟还是长期大量喝酒都会对全身各处的血管造成不良的影响,这其中也包括脑血管。长期大量饮酒,会因为酒精不断对血管造成刺激而导致血压升高,增加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而香烟当中的有害物质则会使血液的粘稠度增高,使血管粥样硬化的速度加快,增加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想要保护好脑血管,首先要戒烟戒酒。

2、 注意饮食

病从口入这句话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因此想要更好的保护脑血管,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要尽量避免食用会增加血液粘稠度以及影响血糖和血压的食物,比如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饮食尽量清淡一些,建议多吃容易消化,而且富含营养的食物,比如新鲜的水果和蔬菜,这些食物当中的维生素可以提高人体的抵抗能力,而不饱和脂肪酸则可以起到软化血管的作用。

3、 定期做检查

血压的波动、血糖的升高、血脂的升高,都会对脑血管造成不良的影响,因此平时要定期针对血压、血糖和血脂进行监测,降低脑梗等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此外还要定期进行体检,以便及时了解身体各个器官的基本情况,避免贻误病情。

4、 做适当的运动

做适当的运动对脑血管也有一定的好处,首先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降低各种疾病的发生几率,其次可以使血液循环变得更加流畅,降低血管堵塞的几率。但在做运动的时候,不能够急于求成,要讲究循序渐进。

温馨提示

从生活当中的方方面面入手可以更好的保护脑血管,降低各种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有抽烟喝酒习惯的人要戒烟戒酒,饮食方面也要有节制,不要因为口腹之欲而影响身体健康,此外还要定期做相关检查,以便于及时发现病情,及时治疗,如果同时能够配合适当的运动,那么疾病的发生几率则会更低。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冬季高发心脑血管疾病 冬季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每年寒流袭来的时候,高血压、中风患者、糖尿病以及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就会出现一些不良生理反应。这是因为人体对气温下降有一个适应过程,……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除了人类的自然死亡以外,很多人都是因为这样那样的疾病死亡的,而心脑血管疾病则是现在各种疾病中导致人类死亡的病因之首。……详细>>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需注意这6点!

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很高的致残率率和致死率,特别是身体肥胖的中老年人。不过心脑血管疾病是可防可控的,只要做好日常护理,就能降低其发病率。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春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这5个方面要做到位,可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

春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这5个方面要做到位,可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