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经常抽烟喝酒会导致心肌梗死?心肌梗死的4大高危因素不可不防!

2021-11-02 07:21:51      

心肌梗死是一种相对比较严重的心血管疾病,会使心肌出现缺血性坏死的情况,导致患者冠状动脉的血流量急剧减少或者中断,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还有可能会夺取患者的生命,因此要找到心肌梗死的致病原因,只有这样才能够做好预防工作。

心肌梗死的致病原因都有哪些呢?

1、 经常大量抽烟喝酒

无论是大量抽烟还是大量喝酒,都会导致冠状动脉出现痉挛的情况,使心肌的耗氧量大幅度的增加,久而久之则会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的出现。此外经常暴饮暴食,也可能会导致心肌梗死的出现,因为突然摄入大量的食物之后,大部分的血液会涌向胃肠道,心肌则会出现缺血性坏死的情况。

2、 寒冷刺激

寒冷刺激也是导致心肌梗死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也是在季节转换时,心肌梗死的发病几率更高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冠心病患者,如果在天气发生变化的时候,没有做好保暖工作,则极易出现心肌梗死的情况,因此冬季要做好保暖工作,避免因寒冷刺激而导致严重的后果。

3、 劳动量太大

过重的体力劳动也是导致心肌梗死的一个重要原因,尤其是负重登楼或者经常做剧烈体育活动的时候。过重的体力劳动会使心脏的负担在短时间内增加,促使心肌需要的氧气量大幅度增加,如果同时患有冠心病,则会因为冠状动脉硬化、狭窄而导致心肌缺血,增加心肌梗死的几率,因此要避免从事过重的体力劳动,如果必须要做,则要多人合作完成。

4、 便秘

便秘也可能会导致心肌梗死,尤其是老年人。大多数老年人都患有基础疾病,比如高血压,如果同时患有便秘,则会因为用力排便而导致腹部压力增高,促使血压升高,心脏的压力也会因此增大,心肌梗死发生的可能性也会随之增加。

温馨提示

想要预防心肌梗死的发生,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要特别注意,首先有抽烟喝酒习惯的人要戒烟戒酒,其次在天气发生变化的时候,尤其是变冷的时候,要做好保暖工作,此外在从事体力劳动的时候要量力而为,必要的时候可多人一起合作。有便秘习惯的人要找到恰当的方法改善便秘的情况,比如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必要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润肠药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吸烟可导致心肌梗死?盘点心肌梗死的危险因素

心肌梗死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疾病,它将危及人们的生命。90%以上是由于血栓形成基础上形成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罕见的冠状动脉痉挛,少数由血栓……详细>>

心肌梗死的高危人群是谁

心肌梗死,是指冠状动脉内粥样斑块破裂,大量血小板、凝血因子聚集,冠脉血管急性闭塞,心肌组织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在我国……详细>>

暴饮暴食易引起心肌梗死 你应了解心肌梗死的4大诱因!

心肌梗死通常被称为心梗,是由冠状动脉的急性或持续性缺血缺氧引起的。据调查,每年世界上有数百万人患有心肌梗死,而中国是心肌梗死的高发国家。……详细>>

便秘会导致心肌梗死吗?心肌梗死的原因有哪些

急性心肌梗死在欧美最常见,美国每年约有150万人发生心肌梗死。中国近年来呈明显上升趋势,每年新发至少50万,现患至少200万。为什么急性……详细>>

心肌梗死致死率高吗?预防心肌梗死得着重注意这4点!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周边的人突发脑溢血或者脑梗死亡等疾病,很多因为错过黄金抢救时机导致死亡。心肌梗死在近年来的发病率不断提升,很多人一提到……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