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注意,4类人不能随意按摩脖子,有可能按摩出中风!

2021-11-03 08:07:40      

在全身血管中颈动脉最容易长斑块,一旦斑块破裂就会诱发中风。最近几年来,不少人因为颈椎疼痛和不适而去中医馆按摩颈部,确实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缓解不适。不过颈动脉存在粥样硬化或钙化时不能按摩,以免导致斑块脱落,甚至引发中风,尤其是以下几类人不能随意按摩脖子。

哪几类人不能随意按摩脖子?

第1类吸烟者,颈动脉狭窄发生跟吸烟息息相关,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如尼古丁和焦油等会导致脑血管痉挛,损害颈动脉内膜,增加患心梗和脑卒中风险;第2类是高血压患者,高血压是诱发颈动脉狭窄的高危因素,同时也会引发脑卒中;第3类是糖尿病患者,持续性高血糖可诱发颈动脉狭窄或脑卒中;第4类是高血脂患者,同样也容易出现颈动脉狭窄。若随意按摩极有可能造成硬化斑块破裂,破裂的斑块跟随血液循环进入颅内,堵塞脑血管,诱发脑梗塞。

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血管?

1、必须戒烟

香烟烟雾中含有尼古丁和焦油等,这些有害物质可刺激血管运动中枢,促进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释放,加快心跳速度,促进末梢血管收缩,从而引起血压升高,所以远离香烟和二手烟。

2、调整饮食

高脂肪饮食可升高血液中脂肪水平,多余的脂类物质在血管壁上沉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引起血栓。因此应控制糖、反式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摄入,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合理补充水分来稀释血液,防止血液黏稠。另外,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少吃油炸食物、快餐和外卖。

3、多运动

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辅助降低血压,改善血脂和血糖,帮助减轻体重,同时也能舒缓情绪。可选择的运动项目有散步、骑自行车、慢跑跳绳和游泳等,每周至少运动150分钟以上。

温馨提示

以上4类人不能随意按摩脖子,脖子不舒服时可以缓慢向前后左右活动,若不适症状严重时还需及早就医。由于持续性高血压可冲击血管,损害动脉血管内皮功能,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所以高血压患者应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把血压控制在140/90毫汞柱以下;除了控制血压外,也要稳定好血脂和血糖等各种指标。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心血管的方法 按摩脖子 中风

血压正常也有可能中风 勿要踏进中风四个误区

血压正常也可能中风,中风常见于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年升高,男性发病率更高。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中风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大大增……详细>>

血压正常也有可能引起中风 中风康复按这个穴位

中风常见于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年升高,男性发病率大于女性。到了008年中风已经超过肿瘤成为我国死亡的第一大病因,成了危害人们……详细>>

中风太可怕? 中风的4个后遗症你可能不知道!

中风主要是由于心脑血管疾病引起的,发病阶段常见于中老年人,主要是由于脑血栓、脑梗塞等疾病引起。这些疾病发病较快,严重者会严重影响正常生活……详细>>

有中风家族史的人怎么办?预防中风可以用按摩法

中风的康复率较低,绝大部分患者最终都会出现或轻或重的偏瘫,而只有非常少的部分患者才能康复,因此,与其等得了中风再治疗,不如提早开始预防。……详细>>

哪种打嗝可能是中风?老人中风前有什么症状

很多患者的深受中风疾病的困扰,对于这些疾病的防治又不知该从何下手,那么,预知老人中风有哪些前兆呢?下面就跟随小编来做一个详细的介绍。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