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50岁后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危期?牢记这3大原则降低风险!

2021-10-28 08:57:59      

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致残率、死亡率和复发率极高,已成为威胁人类生命的首位因素。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可随着年龄增长而随之升高,特别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应做好防范工作。

50岁后该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原则一、生活调理

遵循少盐、少糖、少脂的饮食原则,不可暴饮暴食,但也不能过度节食,合理调整饮食结构,同时应戒烟戒酒。保证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一周至少坚持4~5天。调整好作息,23点之前必须入睡,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白天有30分钟时间午休,不管工作有多忙都不能熬夜。保持平和心态,及时消除不良的情绪。良好的生活方式能保护心脑血管健康,延缓向动脉粥样硬化发展进程,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几率。另外,拒绝做会诱发脑卒中的高危因素,如大喜大悲、用力排大便、突然受到冷或热刺激等。

原则二、控制慢性病

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并称为三高,同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所以出现重度动脉粥样硬化时应稳定好血压、血糖和血脂。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用降压药,不能随意更改用药剂量,同时远离高盐食物,尽可能把血压控制在130/80毫汞柱以下;糖尿病患者定时定量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把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0%以下,同时控制好餐后和空腹血糖;高血脂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他汀类,把坏胆固醇水平降低到1.8毫摩尔以下,这样能延缓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帮助稳定斑块,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原则三、服药预防

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应听从医生建议用药预防,常用的药物有阿司匹林和他汀类,前者能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生成;后者能降低总胆固醇和坏胆固醇水平,稳定斑块。另外,还需评估心脏健康情况,若出现房颤或心律失常应服用抗凝药。

温馨提示

中老年人应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以免受凉感冒。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突然搬抬重物,以免因为过度用力而诱发心肌梗死;洗澡水也不能太高,一般在40℃左右即可,因为洗澡水温太高可扩张皮肤血管,促进血液流向体表,导致心肌缺血缺氧。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是吃出来的?这5类食物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心脑血管疾病往往就是由于慢性疾病或者是生活中的各种因素引发的,一般在生活中也就需要从多方面来进行控制。饮食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因为各种饮……详细>>

中老年人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要小心防范这6种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好发的一种严重疾病,会影响到中老年人的生命安全,即便是经过治疗,后期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后遗症。所以中老年人到了一定……详细>>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怎么做?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春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期,因为春季的天气变化是比较大的,早晚忽冷忽热,很容易造成血压不稳定,就会导致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中……详细>>

老年人治心脑血管疾病有误区!

心脑血管疾病治疗的方法很多,但也存在着一些误区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