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H型高血压患脑梗的风险高?掌握3点维护心脑健康!

2021-10-26 07:34:05      

H型高血压是指除了高血压外,也伴有高同型半胱氨酸,此类人患脑梗的风险远远高于单纯性高血压。其发生原因跟遗传、体内缺乏叶酸和维生素B6以及维生素B12有关,那面对此问题该如何预防,如何维护心脑健康呢。

为什么H型高血压易患上脑梗?

本身高血压是引发脑梗的高危因素,再加上高同型半胱氨酸,两者协同增加患脑梗风险。高同型半胱氨酸可损害血管壁内皮细胞,扰乱脂质代谢过程,增加患动脉粥样硬化风险,同时也促进血栓生成,进而提高患脑梗几率。

H型高血压该如何保护心脑健康?

1、补充叶酸和B族维生素

高同型半胱氨酸发生跟体内缺乏叶酸和B族维生素有关,同型半胱氨酸转化代谢过程中离不开叶酸,体内缺乏叶酸可升高血液中同型半胱氨酸水平;维生素B6和B12同样也参与同型半胱氨酸代谢过程,所以应适量的补充B族维生素和叶酸,可以从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中获取,必要时还需在医生指导下补充叶酸片。

2、调整好生活方式

合理安排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饮食不能太精细化;保持规律作息,23点之前必须入睡,因为充足睡眠利于各个器官组织修整;久坐不动可影响心脑血管健康,因此应保持适度运动,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搭配1~2次力量训练和拉伸训练,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基础代谢率,辅助降血压和血糖以及血脂;以积极乐观心态面对一切,及时消除不良情绪,避免大喜大悲。

3、稳定好血脂和血糖

除了高血压外,高血糖和高血脂也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危因素,因此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用他汀类药或降糖药,把血糖和血脂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以免引发动脉粥样硬化。

温馨提示

若通过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6、B12后,同型半胱氨酸控制仍然不理想,这极有可能是个人基因所引起的。日常生活中应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服用降压药,不能随意更改用药剂量,以免使得血压波动过大,甚至损害心脏、肾脏和大脑等重要器官。另外,H型高血压患者应定期去医院做脑血管相关检查,能及早发现潜藏的问题,及早干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心脑健康的方法 脑梗 H型高血压

为什么H型高血压那么可怕?做好3点能保护心脑健康!

据统计,我国有4成左右的高血压患者属于H型高血压,此类患者除了血压升高外,体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也超标,若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和引发心脑血管风……详细>>

什么是h型高血压?h型高血压的原因是什么

现如今,患肝高血压的人越来越多,以至于出现高血压的类型也很多。就比如说h型高血压,那什么是h型高血压呢?下面我们就来认识一下h型高血压吧……详细>>

我国高血压患者多为H型高血压

高血压的发病率高,但是人们对高血压的知晓率却较低。据调查显示,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病者,城市为36.3%,农村为13.7%,而其中治疗率,……详细>>

高血压患者要注意,饭后不要做这4件事,小心脑梗!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人们的身体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其中高血压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类,并且这类疾病会引发很多并发症出现。如果说高血压在……详细>>

高血压会引发脑梗吗?腔梗和脑梗的区别是什么?

脑梗塞是生活中一种较为常见的脑血管疾病,脑梗塞也是日常生活中常被提起的脑血栓的一个分支。能够引发脑梗塞的疾病有很多种,其中较为常见的是一……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