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冠心病与饮酒有关?冠心病还有这4大危险因素不可不防!

2021-09-26 07:32:48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可能会导致心绞痛以及心肌梗死的出现,为了避免冠心病对人体健康和生命造成威胁,要找到冠心病的致病因素,只有这样才能够做好预防工作,降低冠心病的发生几率。

冠心病与饮酒有关系吗?

疾病的发生和饮酒有一定的关系。酒当中的乙醇会使脂肪酸氧化,促使脂质物质储存在肝脏当中,导致血清中甘油三酯含量升高,最终诱发甘油三酯血症,增加冠心病的发生几率。此外经常大量饮酒还会使脂质代谢率降低,使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几率有所提高,如果经常喝酒精度数比较高的酒,还会降低肝脏的代谢能力,使人体无法清除多余的脂类物质,加重冠状动脉的粥样硬化情况,增加冠心病的发病几率,因此想要预防冠心病的发生,首先要戒酒。

冠心病还有哪些致病因素呢?

1、 年龄和性别

血管和心脏也像其他器官一样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退化,因此年龄越大的人患上冠心病的几率越高。此外相比之下,男性患上冠心病的几率会比女性高一些,绝经前的女性绝经后的女性发病几率要低一些。

2、 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是导致冠心病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高脂血症通常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以及甘油三酯,其中甘油三酯对心脑血管的影响最大,会降低HDLC的糖耐量,增加冠心病的发病几率。

3、 高血压和高血糖

高血压和冠心病之间有密切的关系,通常血压处于收缩期时比舒张期更容易预测出冠心病是否存在,通常血压越高,冠心病的发病几率越高。此外,高血糖也是诱发冠心病的主要因素之一,尤其是未成年糖尿病患者,由于冠心病死亡的几率特别高。

4、 肥胖

肥胖的人比身材苗条的人更容易患上冠心病,这与肥胖的人更容易患上高血压等基础疾病有一定的关系。此外经常久坐或者不爱好运动的人也更容易患上冠心病,而且死亡率会比热爱运动的人高一倍。

温馨提示

想要预防冠心病,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尽量以清淡为主,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比如肥肠、回锅肉等等。此外还要密切监测血压和血糖,一旦发现异常则要及时进行控制,避免高血糖和高血压的出现,此外体重超标的人要选择正确的方法降低体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冠心病的病因 冠心病的诱因 冠心病

经常喝酒容易得冠心病?冠心病还有这3大元凶不可不防!

冠心病大多会发生在中老年人群当中,轻则引发一系列不适症状,比如胸闷、气短、恶心等等,严重时则会危及生命。因此要找到可能导致冠心病的原因,……详细>>

三高会引起冠心病?冠心病的3大诱因不可不防!

冠心病是心肌缺血缺氧诱发的一种疾病的,一旦发作很有可能危及生命。很多人对于冠心病的了解不够全面,它的原因和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只有足够了解……详细>>

经常抽烟可能会导致冠心病?冠心病的5大诱因不可不防!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病,而且发生几率也比较高,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动脉血管狭窄的情况,有时甚至需要支架或者搭桥,不过冠心病也是可以预……详细>>

冠心病病因与饮食有关?养生药膳治疗冠心病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详细>>

冠心病的病因复杂,大多与这4种疾病因素有关!

冠心病全称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体内的脂质代谢异常,血液的脂质过多,会沉着在动脉壁上,形成一些粥样的斑块,也就是动脉粥样硬化。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