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6件小事从早到晚护血管?相信你也能做到!

2021-10-16 07:43:23      

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好发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身上。心脑血管疾病患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极高,即使及早治疗也会残留后遗症。现如今,心脑血管疾病已经跃居各种金因死亡第1位,所以中老年人应引起重视,积极保护心血管健康。

如何保护血管?

1、积极控制体重

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使得太多脂肪在内脏器官周围堆积,脂类物质易在血管壁沉积,从而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因此应积极控制体重,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

2、多喝水

机体缺水时可升高血液黏稠度,促进血栓生成。上午6:00~9:00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所以晨起后喝杯温开水,不仅补充水分,滋润肠道,而且也能稀释血液,防止血栓生成;同时睡觉前和半夜醒来后也要适量喝水,避免夜间缺水而使得血栓形成。

3、维持血压稳定

血压居高不下或波动过大,易造成血栓形成或斑块脱落,所以高血压患者应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服用降压药,保证血压稳定达标,不能擅自更改用药剂量或突然停药。

4、保持规律作息

即使在节假日也要按时起床,按时入睡,不能熬夜和赖床,不然会扰乱生物钟,损害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破坏血管和全身健康。不管工作有多忙23点之前必须入睡,每天早晨6:00~7:00左右起床。

5、戒烟戒酒

香烟烟雾中含有太多有害物质如焦油和尼古丁等,可破坏血管内皮完整性,促进脂类物质在血管壁沉积,易升高血液黏稠度,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所以应戒烟且远离二手烟。喝酒也是如此,酒精和酒精中间代谢产物乙醛可直接毒害肝脏,影响肝脏转运脂类物质,易造成身体肥胖。另外,多笑一笑能帮助减轻压力,维护血管健康,维持血液循环通畅,同时也能稳定血压。

6、多运动

运动可提高心功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保证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游泳、快步走和慢跑等,但运动不能太剧烈。

温馨提示

除了做到以上几点外也要调整饮食结构,采取地中海饮食,多吃新鲜蔬果、豆类、鱼肉和全谷物,少吃或不吃精制碳水化合物、肉类、酒精以及含糖饮料等。除此之外,管住嘴迈开腿,积极控制体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好觉能保护血管?心脑血管最喜欢你这样睡觉!

睡不好可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包括睡眠不足、睡眠时间太长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等。睡眠不好可兴奋交感神经,刺激儿茶酚胺分泌,加快心跳速度……详细>>

如何给血管“洗澡”?4大方式让血管活到老!

当人们的精神压力过大,运动量少,就会导致大量的垃圾在血管里面沉积,加快了血管的老化,增加了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如何正确的给血管洗澡让……详细>>

春季血管容易受伤? 保护血管你应牢记6个饮食技巧!

春季早晚温差比较大,再加上雨水多,此阶段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平时要保护好血管,多为身体补充水分,清淡饮食,减少对血管带来的损伤。详细>>

冬季如何保护好血管?喝好3杯水做好3件事很重要!

到了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复发的时期,因为寒冷的天气会让血管处于痉挛或者搜索状态,血管变得越来越细,甚至会让血管处于堵塞状态,那在冬季如何保……详细>>

西红柿能保护血管?老年人常吃6种食物能保血管健康!

中老年人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尤其是对于三高人群来说,要时刻警惕身体上的一些信号,及时发现及时治疗,生活中一些食物能够扼杀心血管疾病,……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