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小小的大豆藏着6种“调脂高手”?每一种都有大功效!

2021-10-18 07:55:02      

大豆有多种吃法,除了制作成豆浆外,也可以吃豆腐、豆干和豆皮等。大豆不仅仅美味,而且营养价值极高,其中含有众多营养成分,能保护血管和调节血脂。

大豆中含有哪些保护心血管的物质?

1、膳食纤维

大豆中含有丰富膳食纤维,能帮助调节肠道健康,给人们足够的饱腹感,延缓餐后血糖升高。同时也能抑制胆固醇和脂肪吸收,减少血清中胆固醇浓度,有效保护心血管健康。

2、多不饱和脂肪酸

大豆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占比例最高,这是有益脂肪,能促进胆固醇正常转运和代谢,避免胆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积,能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减少血脂水平,降低患动脉粥样硬化发生风险。

3、大豆蛋白

大豆蛋白替代部分动物蛋白,能帮助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减少动脉粥样硬化,降低患心血管疾病几率。

4、大豆卵磷脂

大豆卵磷脂能改善脂肪吸收和利用,避免胆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积,减少血液黏稠度,加快血液循环,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

5、维生素E

大豆中含有丰富维生素E,这是抗氧化物质,能抑制胆固醇合成限速酶活性,帮助降低血浆中胆固醇水平。若体内缺乏维生素E,会增强血小板聚集以及凝血作用,增加患心肌梗死和脑卒中几率。

6、植物固醇

植物固醇的结构跟胆固醇结构差不多,能竞争性抑制胆固醇吸收,减少胆固醇水平,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

吃哪些豆制品较好?

1、豆浆

豆浆能最大程度保留大豆中的有益成分,如豆固醇和大豆异黄酮。豆浆中营养素含量由加水量所决定,一般制作豆浆时,大豆和水的比例约1:18或1:20。

2、豆腐

豆腐保留大豆的大多数优点,不过部分B族维生素经过加热后被降解或溶水后流失。依据所用的凝固剂不一样,把豆腐分为三类,一类是北豆腐口感粗,常常用来做包子馅或煎炸;一类是南豆腐质地嫩,用于炒拌或烩;一类是内酯豆腐质地细腻,适合做汤或凉拌。

3、豆腐干

在所有豆制品中,豆腐干的钙含量最高,特别是小香干,同时也含有丰富的铁锌和蛋白质,容易储存。

温馨提示

成年人每天至少摄入30~50克大豆或豆制品,各种豆制品轮换着吃,有益于心血管健康,特别适合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使用。但也不能过量食用,不然会影响消化,导致腹泻或腹胀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亚洲饮食有助于心血管疾病防控?了解其5大优势!

在全球最佳饮食排名中,亚洲饮食占一席之地。坚持亚洲饮食者体重轻,患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低,能帮助防控心血管疾病。亚洲饮食中主要包含新鲜蔬……详细>>

心血管疾病有哪几种类型?这7种很常见,要小心防范!

心血管病包含的疾病是很多的,比如心肌病、冠心病、心绞痛等,这些心血管疾病对人体健康有很大影响,发病率和复发率都很高,所以患者需要积极预防……详细>>

心血管疾病有哪些症状?一不小心就会造成这些致命伤害

心血管疾病一般会伴有血管的硬化,对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若是血栓发生在大脑上,就会造成大脑局部的缺血而坏死,心血管疾病会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这4种心血管疾病高发,预防措施全在这里!

近几年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在不断的提高,已经居于全球十大致死病因的首位,据调查研究发现,我国心血管病的患病几率呈持续上升的阶段,我国患有……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给你6个小诀窍!

炎热夏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因为天气炎热且出汗多,没有及时补充水分,会升高血液粘稠度,降低体内有效循环血量,从而引起重要器官缺血和缺氧,……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