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心脏病不能随意诊断!关于心脏病的6个真相!

2021-09-17 07:51:32      

一场秋雨一场寒,随着天气逐渐转凉,可刺激皮肤和血管收缩,使得血压波动较大,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随之升高。然而关于心血管疾病很多人知道的很少,甚至会走进治疗误区,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关于心脏病的几个真相,以免治疗过程中走弯路。

关于心脏病的真相有哪些?

1、并不是所有的胸痛都是冠心病

不能以心电图的ST-T段改变而直接判断为冠心病,并不是所有的胸痛都是冠心病。若想要诊断冠心病,还需结合患者的体征和症状、心电图以及心脏超声检查来综合分析,必要时还需进一步做冠脉造影,这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

2、心脏病不能随意诊断

心脏病发病分为多种类型,有可能是血管或心肌发生病变,也有可能是心脏瓣膜和心脏电路发生问题,常见的有心脏瓣膜病、心肌病、冠心病以及心律失常。

3、胸痛持续半个小时应高度怀疑心肌梗死

情绪波动过大、暴饮暴食、用力排便和剧烈运动可诱发心绞痛,典型心绞痛持续几分钟,呈现胸骨后剧烈疼痛,有时会放射到下颌、手臂和上肢。若疼痛时间超过30分钟,应高度怀疑心肌梗死,还需进一步就医检查。

4、发生心梗后不管掐哪里都没有任何效果

一旦怀疑心肌梗死应立即拨打120急救,掐人中、按压穴位或吃药物没有任何用。一旦确诊是急性心肌梗死,应及早听从医生建议,急救做到争分夺秒,不可拖延。

5、支架是救命手术

急性ST段抬高型心梗患者应及早置入支架,扩张狭窄的血管,让血流恢复正常。其实国产的支架和进口的使用效果差不多,只不过进口支架昂贵点,可根据经济状况来选择。

6、放置支架后需服用抗血小板药物

放置支架后应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时定量服用抗血小板药,同时应控制好血压、血脂和血糖以及体重等各种指标,定期去医院做复查。

温馨提示

以上就是关于心脏病的几个真相,应了解其科学知识,不可随意听信谣言。值得提醒的是,心脏病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属,年轻人也有可能会出现心源性猝死,所以行调整好生活方式。拒绝吸烟喝酒,远离高热量和高胆固醇食物;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及时消除心理上的压力;保持适度运动来改善心功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 心脏病诊断方法 心脏病的真相

肺源性心脏病诊断标准 肺源性心脏病做哪些检查?

肺源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是指由肺组织或肺动脉及其分支的病变,引起肺循环阻力增加,因而发生肺动脉高压,导致右心室增大,伴有或不伴有充血性心……详细>>

过瘦也易患心脏病 如何预防心脏病

我们都知道,体形肥胖对身体危害很大,大大提高了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可是,体型过瘦也会增加这个风险,大家有知道吗?总而言之,要降低患心血管……详细>>

护理心脏病的关键是什么?心脏病的护理方法介绍

在我们的身边其实有着很多的心脏病患者的,其实这种疾病对人们的伤害非常大的,所以一旦是发现自己患上了这种疾病,积极的治疗是非常必要的,在对……详细>>

长时间开车可能致心脏病?预防心脏病注意什么

中青年已成为心脏病、猝死的高危人群。不少年轻人事业工作压力大,还有部分人有高血压病史但没有按医生的要求服药治疗,从而引发心血管疾病甚至猝……详细>>

焦虑失眠或是因心脏病 心脏病能治好吗?

从来你没有失眠经历,或是没发生什么刺激、焦虑的事情却毫无缘由的焦虑时,可能是心脏出问题的信号,多半是心梗!这是由于心脏供氧不足的原因。临……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