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每天2杯含糖饮料,心血管疾病早死机率增加31%

2021-03-12 17:35:44    作者:陈鲁原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人爱吃甜食,尤其喜爱含糖饮料。2015年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首次证明了含糖饮料与心血管疾病特定风险因子之间的直接剂量依赖性关系。

研究人员招募了85名年龄在18到40岁之间的男性和女性志愿者,并将其分为四组。在为期15天的研究中,四组志愿者饮用了不同含糖量的含糖饮料,分别相当于其每天能量需求的0%,10%,17.5%,25%。0%的对照组饮用的是添加了甜味剂的无糖饮料。

在研究开始和结束时间,研究人员通过取血检测其血液中脂蛋白,甘油三酯和尿酸的含量变化,这三项都是心血管疾病发生的指示因子。

结果显示随着饮料中含糖量的增加,这三种指示因子的水平也随之增加,即使是服用10%剂量的志愿者,其循环系统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相比于研究开始时的浓度也发生显著增加。

相关的其它研究也表明,果糖的摄入会改变血脂水平、炎症和血压的指标,而高葡萄糖的摄入则与胰岛素抵抗和糖尿病有关。

多饮含糖饮料增加死亡风险

哈佛大学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针对美国人的大型长期研究显示,人们消耗的含糖饮料越多,其过早死亡的风险就越大。相关研究结果于2019年3月18日发表在《循环》杂志上。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对涉及80000多名美国女性和37000多名美国男性长期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的调查数据进行了分析。他们发现,与1个月喝不到1杯含糖饮料的人相比,每周饮用2—6次者,早死风险增加6%;每天喝2杯以上含糖饮料的人,早死风险增加21%。从心血管疾病来看,关系更加显著。每天喝2杯以上含糖饮料的人,因心血管疾病早死机率增加31%。数据还显示,与含糖饮料消费相关的早死风险的增加,在女性中比男性更明显。

传染病学与营养学教授威利特说:这些发现与摄取高糖对代谢风险因素的负面影响是一致的,证据显示喝含糖饮料会增加二型糖尿病的风险,这本身就是一项重大早死因素。

虽然这项研究只发现了关联性,并未证实汽水或含糖饮料直接导致早死。但研究人员建议,应限制含糖饮料的摄入,用其他饮料,最好是用水来代替,这样才更有助于健康和长寿。

人工甜味饮料又如何?

研究人员也尝试调查了人工甜味饮料。甜味剂泛指赋予食品甜味的食品添加剂如糖精、代糖、阿斯巴甜、木糖醇等。

欧洲一项研究显示,每天饮用两杯软饮料,无论其中含糖还是人工甜味,都关联较高死亡风险。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研究人员在16年内随访欧洲10个国家的45.1万人生活习惯后得出上述结论。他们发现,相比每月饮用软饮料不到一杯的人群,每天饮用至少两杯含糖饮料者死亡风险增高高26%。研究结果也计入了研究对象的体重、活动和饮食等因素。

研究中所指软饮料包括含代糖的低卡路里碳酸饮料、含糖碳酸饮料、带果肉果汁或浓缩果汁。研究涉及的饮料一杯容量为250毫升,市面销售碳酸饮料通常每罐355毫升。

今年10月26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的一项大型前瞻性研究报告显示,含糖饮料和人工甜味饮料均与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相关。

在该报告中,研究人员考察了104760名参与者,平均年龄为43岁,中位随访时间为6.6年。要求参与者每6个月填写3份有效的24小时饮食记录,同时随访了2009年-2019年间首次发生的心血管事件(包括中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心肌梗死、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或血管成形术)。

含糖饮料被定义为含有5%或更多的糖,包括天然果汁。研究中的高消费人群每天摄入185毫升含糖饮料,或176毫升人工甜味饮料。在调整了如饮食、人口统计学和健康的一系列混杂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饮用高含糖饮料和人工甜味剂饮料的参与者发生此类事件的风险分别比不喝任何这些饮料的人高出20%和32%,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研究人员认为,人工甜味饮料可以通过干扰肠道微生物群而导致对葡萄糖耐受不良,但还需要更多更大规模的研究来理解它们可能与心血管疾病风险有关的机制。

科罗拉多丹佛大学(UniversityofColoradoDenver)的心脏病预防专家roberta.Vogel博士提醒在解释上述研究结果时要谨慎。在一个严格控制的试验之外,要评估一种食物或食物组对人体的影响是“众所周知的困难”,要对所有混淆的因素进行多元校正是非常困难的。此外,Vogel指出,调查人员并没有试图区分不同甜味剂的食用量,“甜菊糖、糖精、三氯蔗糖——这些甜味剂对肠道微生物群的影响可能不尽相同。”

100%果汁是健康饮料吗?

人们对于饮用100%果汁的影响关注较少,往往被认为是一种健康的饮料。埃默里大学流行病学系LindsayJ.Collin及其同事对REGARDS研究数据进行了二次分析。

研究人员使用经过验证的食物频率调查问卷来估算13440名受试者(平均年龄63.6岁;男性59.3%;非西班牙裔白人68.9%;超重或肥胖者70.8%)的含糖饮料和100%果汁消费量,这些受试者无已知的冠心病、卒中或糖尿病病史。在大约六年的随访中,有1000人因各种原因而去世,其中168人死于冠心病。

研究结果显示,这组人平均每日的含糖饮料消耗量为8.4%,其中4%为100%果汁。每多饮用12盎司的含糖饮料,全因死亡风险增加11%;每多饮用12盎司的果汁,全因死亡风险增加24%。

美国儿科学会和美国膳食指南对果汁消费的建议为,1~6岁儿童的果汁消耗量限制在每天4~6盎司,7岁及以上儿童、青少年和成年人的果汁消耗量限制在每天8盎司。哈佛大学的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的MartaGuasch-Ferre博士和FrankB.Hu博士表示,虽然100%果汁中的糖分是天然存在而不是添加的,但与人工甜味饮料一样,主要成分都是糖和水,在代谢过程中的生物反应基本相同。水果是固体状态,需要咀嚼,胃排空的速度较慢;而果汁是液体状态,不用咀嚼,在胃里的排空速度很快,在肠道中的吸收速度也很快,血糖上升也快得多。事实上,一杯150毫升的橙汁是由大约两个橙子制成的,但是吃两个橙子的时间要比喝橙汁的时间长得多。

儿童和成年人应该控制果汁的摄入量,尤其是对于那些希望控制体重的人。在英国,一般的建议是每天摄入量不超过一杯150毫升的果汁。这还不到该研究中被发现会导致死亡率上升的量的一半,所以这项研究并没有表明每天喝一杯果汁有问题。

和新鲜水果相比,果汁制作过程中去掉了其中的膳食纤维和部分保健成分,其中的维生素C和抗氧化物质也有相当多的损失。饮用100%果汁所带来的健康获益与风险还需要进一步的验证。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的科学家VasantiMalik说:“用饮用水代替含糖饮料是保持健康长寿的最佳选择。”因为水有助于调节体温,还对关节有好处,并有助于清除体内的废物。饮用水还可以减少一个人的总热量摄入,还能帮你省钱。有些人喜欢用水果泡水,这种水不仅味道好而且没有多余的添加糖。

AHA建议减少糖的摄入,不仅包括含糖饮料,也包括食品里的添加糖。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鲁原

陈鲁原

广东省人民医院 心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心血管内科学及心血管药物治疗学的研究和临床实践,在高血压及相关问题、冠心病、心力衰竭、循证医学评... [详细]

(责任编辑:吴华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的种类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暫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症。其特点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搾性疼痛感觉,可伴有其他症状,疼痛主要位于……详细>>

如何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心血管疾病的危害

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因素通常十分的复杂,同时因为每一个人的身体体质不同,发病显示表现也不同,所以治疗上也是因人而异,但是在注意事项上都是统一……详细>>

哪些心血管疾病会遗传? 会遗传的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是一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包括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疾病会遗传吗?哪些心血管……详细>>

心血管疾病有哪些症状? 预防心血管疾病注意点

现如今,心血管疾病多发,特别是心脏病,好发于中老年人,给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大威胁。心血管疾病,大家都不陌生。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概念,但是……详细>>

打呼噜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睡眠呼吸障碍还可引起机体的内分泌代谢紊乱,使肥胖加重,进一步加重睡眠呼吸暂停的发生,形成恶性循环。反复的间歇性呼吸停止,会使全身组织器官……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