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服用降压药效果不佳?服用前这4大误区得先了解

2021-02-24 08:04:15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一旦患病则需要长时间进行控制。从目前来讲,高血压并不是一种可怕的疾病,只要在患病后控制良好,不会给身体带来很大伤害。而在控制血压过程中降压药的服用就非常关键,很多患者表示自己在服用药物后效果不佳,如果患者对一些药物存在认知误区就会影响降压药的效果,所以在服用降压药前要对其服用方法和药效有所了解。

服用降压药前要了解哪些误区?

1、降压药有成瘾性,一吃就不能断

很多人在血压升高的时候会排斥服用药物,认为只有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能服用药物,以为降压药有成瘾性,一旦服用就不能断掉,所以能不吃就不吃。但其实降压药并不是一种成瘾性药物,它没有依赖性,可以随时停止服用。而患者不能停止服用药物的主要原因是高血压是终身性疾病,它需要终生服用药物才能使血压稳定,一旦停止,药效超过特定期,血压就会再次升高。

2、血压正常就能停止药物

血压上升有相关症状就服用药物,血压下降,症状消失就停用药物,这是大多数人潜意识里认为的。人们普遍认为高血压和普通疾病一样,只要有症状就可以服用药物,症状消失就要停止。却不知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认知和行为,因为随意停用降压药会使血压反弹,甚至会给身体带来更大的伤害。患者在服用药物后血压正常是药物起到的作用,而在血压正常后停药,血压就会重新升高,血压反复处于波动的状态反而会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导致心肌梗死。

3、血压升高时得及时服用特效药

许多人当血压升高时要及时服用效果明显的降压药,在短时间内将血压稳定才能防止身体受到伤害。但其实有医生指出这种行为并不可取,除了高血压升高,并且带来一系列相关并发症危及性命时才需要在短时间内大幅度快速降压。除此之外,降血压是一个循环渐进的过程,如果降压过快容易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引发心脑血管并发症。

4、降压药物会伤肾不能随意服用

任何药物都会有副作用,也包括降压药,但不能因此而排斥降压药,毕竟与高血压的危害相比较,降压药所带来的副作用微乎其微。而且在临床上一些降压药不仅不会伤害肾脏,还会保护肾脏。所以在服用药物前先对肾脏做检查,如果肾脏存在问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保护肾脏的药物,并且定期做肾脏检查即可。

温馨提示

一般来讲,在服用降压药前得了解清楚其方法和药效,才能有效降低药物的副作用。而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讲,服用药物是必不可少的。与此同时,高血压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还要做好医嘱注意事项,通过生活方式来辅助降血压,使血压更稳定。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压药的用药误区 降压药 高血压

什么时间服用降压药效果最好?血压降下来还需要每天吃药吗

高血压一般都需要长期服药,而服药的时间关系到降压药的降压效果。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辉教授表示,高血压的服药时间……详细>>

哪些高血压可以不吃降压药?服用降压药无效的原因有哪些

不少高血压患者都想摆脱药物的束缚,希望自己能够达到不吃药的状态。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辉教授表示,其实大部分高血……详细>>

服用降压药应该注意什么?在这个时间吃效果最好

高血压是一种老年人的常见病,不少高血压病人都需要长期服药来维持正常的血压。但是,你知道怎么吃降压药才正确吗?在服用降压药的时候要注意什么……详细>>

高血压吃药没注意这4件事 降压药效果会大打折扣!

高血压一般都需要长期服药,而服药的时间关系到降压药的降压效果。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辉教授表示,高血压的服药时间……详细>>

药师:拿牛奶送服降压药很危险

牛奶中有丰富的酪胺,当人体内一种分解酪胺的酶被降压药抑制时,酪胺就会大量蓄积,引起血压骤升,心律紊乱,严重者会引起血压持续性升高。另外,……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