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冬天是心血管疾病高发季节,中老年人要牢记这4点来预防!

2021-02-07 08:10:07      

冬天是一个很特别的季节,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气温低,尽管低气温带来了雪花、腊梅等诸多美好的事物,但这个寒冷的季节也会引起血管收缩,导致血压波动,再加上天气寒冷,人们需要增加脂肪御寒,食量增加,且不愿户外运动,导致运动量骤减,血糖血脂等水平增高。这一系列寒冷引起的变化都成为心血管病发生的危险因素。

那么,冬天心血管病高发要如何预防呢?

1、合理膳食

饮食是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疾病的关键因素,冬天是进补的时节,但大量进食脂肪、肉食、动物内脏等食物会加重三高,甚至引起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因此我们要改善饮食结构,尤其是中老年人,要多吃水果蔬菜,尽量减少高脂肪食物的摄入,补充蛋白质、维生素、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像玉米、大豆、海带、绿叶菜、豆制品等食物均可食用。

2、适量运动

运动是提高心功能的重要手段,心血管疾病患者及三高患者建议多进行有氧运动,每次有氧运动要超过三十分钟。由于早上气温低,所以不建议太早锻炼,可以选择气温稍高的中午十点,下午等时间段运动。也不建议选择太过剧烈的活动,如快跑、打球、爬山等运动,建议选择慢走、太极拳、游泳等相对舒缓的运动。

3、科学用药,按时服药

对于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患者除了调整饮食结构、合理运动之外,还需要定期体检,科学用药,维持血压稳定,避免血压波动。患者要在医生建议下合理科学地用药,按时服药,不能断断续续或者直接不服药,这样反而会加重病情。

4、身体不适及时就诊

在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时期,我们应当更加密切地关注自身健康,一旦发现任何身体不适,就应立即就医,不能一拖再拖,不往心里去,演变成重大疾病时甚至可能会危及生命。因此心脑血管疾病高发人群应定时检查,按时复查,密切关注身体信号,切勿忽视身体警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时期,平时我们应该从小事做起,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努力做到多吃蔬菜水果、坚持锻炼、按时服药、定期检查等,不让心脑血管疾病有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 )

为什么夏季心血管疾病高发?中老年人应做到这4点来预防!

夏季气温上升,身体易因为不适而有各种问题,其中包括心脑血管疾病,近些年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逐渐上升,不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困扰,有些也威胁着……详细>>

秋季高发心血管疾病,中老年人要做好这3点来防治

近几日气候渐渐下降,是心血管疾病的多发期,高血压、心绞痛、冠心病等患者的就诊数量明显增多,其中不乏危及生命的重症患者如心衰、心肌梗死等。……详细>>

中老年人学会这4招,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一旦身体上的血管发生老化,势必会让各个系统以及脏器慢慢的衰退,如果想要达到延年益寿,必须要保持血管的年轻,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详细>>

冬季心血管疾病频发,中老年人要做好这4点来预防!

由于冬季气温差异有些大,很容易就会出现血管收缩,或者交感神经兴奋的现象,最终造成血压上升。同时冬季房间内空气流通不是很好,对于老年人而言……详细>>

中老年人要注意饮食清淡 饮食做到这3点能远离心血管疾病!

近年来,心血管疾病在我国的发生率不断攀升,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其实,大多心血管疾病是我们吃出来的,发病的原因与我们平时的生活习惯密……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