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心脑血管疾病发作该如何急救?带你揭秘这5种心脑血管病的急救方法!

2021-01-26 08:10:15      

心脑血管疾病是临床中常见的严重疾病,在发病的时候需要立即进行抢救,否则容易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并且及时的合理的抢救措施更容易帮助患者,减轻疾病发作后的后遗症。所以,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以及家属需要掌握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时的急救方法,以防万一。

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时该如何急救?

1、突发心脏病

心脏病突发是临床中常见的一种情况,很多老年患者就死于突发性的心脏病,在心脏病发作的时候一般需要立即让患者休息,避免对患者造成过度刺激。如果出现了呼吸困难的患者,还需要解开衣领和腰带,帮助患者进行呼吸,有必要的情况下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在短时间内就能够缓解症状。但是如果症状没有明显缓解的,而且症状还在不断加重,就需要考虑是否为心肌梗死。

2、晕厥

突发的心脑血管疾病是很容易导致患者晕厥的,这种晕厥在发作前并没有特殊的表现,患者会突然眼前发黑并且倒下,此时一定不能随意搬动患者,需要让患者平卧,并且将头偏向一侧。这是为了保证患者正常的呼吸通畅,并且在进行抢救的时候,还需要判断患者是否存在分泌物,要及时排除口腔和鼻腔内的分泌物,保持气管通畅。

3、突发脑血管疾病

突发脑血管疾病一般都会有恶心呕吐和头痛的症状,在比较严重的患者身上还会有运动障碍和语言障碍的问题。一般也就可以通过这些症状来识别是否为脑血管疾病发作,并且及时的拨打120进行抢救。在突发脑血管疾病的时候,需要让患者保持休息,并且维持呼吸道通畅,脑部血管疾病发作的时候,患者会有严重的语言障碍认知障碍问题,所以这种时候避免给患者吃东西,也要避免让患者进行自主活动。

4、血压迅速升高

血压迅速升高的问题也是比较严重的,这是慢性病得不到有效控制可能会引发的症状。血压迅速升高的时候,需要让患者及时的停止活动,并且使用相应的降压措施,常用的就是各种降压药。对于意识模糊的患者,还要及时的进行人工呼吸或者给予吸氧。

5、急性心肌梗塞

急性心肌梗塞比起一些急性的心脏病来说更加严重,患者会出现明显的皮肤苍白青紫,或者是口唇发干的问题,这种时候要让患者进行休息,并且保持空气流通,帮助患者维持呼吸系统的运行。在急救的期间还需要密切观察患者的意识状态,如果意识逐渐不清,还有可能会引发其他的相应症状。

各种心脑血管疾病急性发作的时候是非常危险的,所以也就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进行处理,一般不能让患者随意走动,并且还要加强对患者的体征检查。这些要求相对较高,如果不是专业的人士就不要随意进行,可以在原地保护患者,并且坚持到120到达的时候。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心脑血管疾病发作很危险?医生给出急救指南,赶快收藏!

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是现在的频发疾病,一般包括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这些发生在血液和血管中的疾病,大部分都是由于饮食而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详细>>

急性心脑血管疾病怎么急救?掌握4个急救措施很重要!

心脑血管疾病是中老年朋友比较常见的一种病症,一般情况下,这类疾病发病的速度比较急,而且对于身心的危害比较大,当患者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并且……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有哪些?心脑血管疾病要如何治疗

心脑血管疾病是现代各种疾病中致死率最高的疾病,因为心脑血管疾病不单单是心脏和脑部这两个人体中最重要器官的疾病,更是全身性的,影响到全身组……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除了人类的自然死亡以外,很多人都是因为这样那样的疾病死亡的,而心脑血管疾病则是现在各种疾病中导致人类死亡的病因之首。……详细>>

冬季高发心脑血管疾病 冬季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每年寒流袭来的时候,高血压、中风患者、糖尿病以及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就会出现一些不良生理反应。这是因为人体对气温下降有一个适应过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