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热点文章 > 正文
下肢静脉血栓形成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静脉血栓形成上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毛细血管或静脉血栓形成肾静脉血栓形成

久坐久卧容易招惹血栓?心脏专家教你正确防治血栓

2020-10-13 09:30:23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秋冬季后,天气转凉,人们越喜欢窝在家里睡觉,或者懒洋洋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刷手机,久坐久卧一连好几个小时不动弹,而下肢活动减少,静脉血栓悄悄潜伏,等待时机兴风作浪。

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家,逢年过节围着麻将桌聚在一起,突然一声“胡了”后倒地不起,这就是典型的下肢静脉血栓脱落而导致的致命性肺栓塞。静脉血栓可大可小,三大致死性心血管病都与它有关。然而,依然有不少人对于“什么的血栓”存有疑惑,防治血栓依然是个任重道远的话题。鉴于此,家庭医生在线邀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陆华,带大家认识血栓及其引发的相关疾病。

血栓都是“坏东西”?它只是凝血产物

说起血栓,不少人会认为它是血液粘稠或者血液内“垃圾堵塞”的表现,是有害物质。但血栓只是人体正常的凝血机制而已,如果没有血栓,大多数人会因为“失血过多”而死亡。

陆华主任介绍,血栓是指血液在人体内心血管系统形成的血凝块。当人体出现失血现象时,为避免流血不止,血液会在出血部位处凝固,即在破损的血管里形成血栓,这样血就止住了。一般情况,当血止住以后,身体会慢慢将这个血栓溶解掉,保持血管里的血液畅通。

当体内凝血与溶血系统失去平衡时,可能出现出血过多,无法及时止血;又或者身体无法及时清除血栓而出现血栓过多,这时的血栓对人体则是危害重重。

每16秒有1人患血栓病,发病高率致残率高

静脉血栓的危害不容小觑,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提供的资料显示:全球每16秒就有1人患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每37秒就有一人死于该病。在中国,静脉血栓形势同样严峻,只是缺乏具体的流行病学数据。

静脉血栓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的特点。三大致死性心血管病(心肌梗塞、脑卒中和静脉血栓栓塞症)的发病过程中都有血栓的参与。

陆华主任指出,“心肌梗死通常都是在冠状动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导致血管的完全堵塞。脑卒中也有类型的情况,但有一部分却是由于心脏内的血栓脱落导致的脑部动脉的栓塞。静脉血栓则是静脉系统内形成的血栓,通常都起源于下肢的深静脉,但是较容易脱落导致肺动脉的栓塞。动脉系统的血栓会直接导致供血区域缺血,而静脉系统的血栓除了会造成血液回流的障碍,还会脱落造成肺动脉的栓塞。在严重的情况下,这都是致命的。”

体内有血栓会有哪些表现?这些信号要留意

一般情况下,血栓可以发生在心脏内,如有房颤的病人,容易出现左心房的血栓;血栓也可以在静脉系统或动脉系统出现,如人体下肢缺活动量较少的部分。一般情况下,我们谈及的血栓都是属于深静脉血栓,通常都是在下肢。按照2016年的数据,深静脉血栓的发病率大概是17.5/10万。

“当人们在久坐久卧之后,如果肢体上出现肿胀、疼痛,伴随着皮肤温度的升高,且通常是单侧的下肢为首发,这些都是静脉血栓形成的信号。”陆华主任提醒,如果是发生双侧下肢的肿胀,则可能反而不是静脉血栓,因为双侧同时出现静脉血栓极为少见,反而可以排除。

下肢静脉血栓引起除了会引起肢体肿胀,当血栓脱落或者转移到肺部,引起肺栓塞时,则会出现致命可能。好好的下肢静脉血栓,为什么会跑到肺部去?陆华主任解释说,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早期,血栓并不是很稳定,会随着血液循环到右心房,从而进入肺动脉系统,造成肺栓塞。导致患者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从而引起猝死。

陆华主任提醒,部分有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患者,会同时存在肺栓塞的情况,但肺栓塞的患者则不一定会出现下肢的深静脉血栓。

血栓是如何在体内形成的?主要有三个因素

血栓形成与凝血系统有关,但也并非一蹴即就。陆华主任指出,血栓在体内形成往往需要满足三种要素:1、血流瘀滞,2、内皮损伤,3、血液成分改变。血栓形成理论最早由德国的RudolfVirchow教授提出,人们为了纪念他,将每年的10月13日定为“世界血栓日”,以提高公众对血栓性疾病的认知,促进血栓性疾病的规范诊治。

“久坐久卧之所以容易形成血栓,就是因为这种行为会导致血流缓慢,尤其发生在长时间乘坐交通工具之后。”陆华主任指出,当血液在人体深静脉内不正常的凝结,也就是形成了血块,血管内的血块如果没有及时被清除,则容易堵塞血管。

所以,避免血栓形成要从根源出发,减少久坐久卧的不良行为,当血管出现异常损伤时,要及时重视治疗修复。如本身有高凝倾向的人,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合适的抗凝治疗,避免血液成分改变而引起血栓形成。

发现有静脉血栓时应该怎么办?如何防治?

一旦发现静脉血栓时,陆华主任提醒,应避免肿胀肢体的挤压,按摩。应尽快就医,及早进行抗凝治疗防止血栓的进一步生长,也可以有效预防血栓复发。根据具体的情况,医生会给与相应的建议,采取溶栓或者碎栓等处理,有效清除血栓。

当然,随着天气转凉,中老年人群更应该注意,避免久坐久站久卧,同时加强体育锻炼,适当运动促进血液回流;平时生活中,养成好的饮食习惯,如保持高纤维清淡饮食,多饮水,降低血液粘稠度;手术后的患者应该早期下床活动,在床上主动屈伸下肢,避免长时间肢体下垂,可以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陆华
擅长疾病:
大血管疾病的开放手术、腔内隔绝术、杂交手术,提供大血管疾病的一站式治疗策略。常规开展心脏瓣膜病、冠心...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治血栓 血栓 久坐引起血栓

哪些人易得中风?应该怎样预防中风呢?

中风的致死率比较低,但是给患者造成的影响却非常严重,一旦留下后遗症,可能会影响患者的终身。数据显示,这种疾病在某些患者身上的发病概率较高……详细>>

打呼噜竟也会引起高血压?高血压要如何预防

陈先生是温州人,今年36岁,身高一米七出头,人有180斤。大约两年前体检查出高血压之后,一直在吃药,但不知怎么的,血压就是控制不好。详细>>

中老年人要警惕高血压,5大常见诱因要谨防!

现在人们对高血压这种疾病并不陌生,出现高血压的原因较多,有多种原因会导致高血压,需要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高血压。虽然在短时间内不会危……详细>>

5个高血糖最爱的习惯 多吃点什么预防高血糖?

得高血糖的人越来越多。血糖指标是体检时每个人都关注的项目。但是,高血糖的情况还是越来越严重。这是为什么,因为很有可能与你平时的坏生活习惯……详细>>

哪些疾病引起动脉硬化?预防动脉硬化的食物

有很多中老年人容易患的疾病都有可能会引起动脉硬化的可能性,所以要防止动脉硬化的出现就应该要积极治疗各种疾病。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食物也能够……详细>>

  • 陆华

  • 朱鹏

  • 杨艳旗

  • 王深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