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患者戒烟后就能降压吗?试这2种方法,很管用

2021-11-25 07:23:00      

现在生活条件变得越来越好,大家平日吃的食物和菜肴越来越精致,但现在有越来越多的高血压患者,并且呈现逐渐增加的趋势。根据调查显示,这些高血压疾病中吸烟者的比例高达75%,其中男性吸烟者占50%,而女性吸烟者占25%,每次去医院就诊时,医生都会叮嘱这部分人群戒烟。

那么高血压患者戒烟后就可以降血压了吗?

事实上,戒烟不是为了降低血压,而是为了防止高血压并发症的恶化,或降低高血压并发症的发病率。众所周知,高血压最主要的危害实际上是心血管疾病,因此,只要好好戒烟,就可以降低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

高血压主要指的是血管壁的压力太大,想要降低血压,要么减少血容量,要么扩张血管,要么疏通阻塞的部位。可以看出降低血压,血管和血容量非常重要。但是吸烟产生的烟雾含有数以千计的化学物质,它们对人体有害,长期吸烟不仅会增加心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还会增加肿瘤、呼吸系统疾病、代谢性疾病等疾病出现的风险。戒烟只能降低这些疾病出现的可能性,而不能降低血压。

那么高血压患者应该如何戒烟呢?

1、药物治疗

对于长时间吸烟的高血压患者,戒烟可能比降血压更加麻烦。长期吸烟会产生高度的烟草依赖性,突然戒烟的患者往往会出现戒断相关症状,如焦虑、抑郁、头痛等,此时可以给予药物来帮助戒烟。

2、改变生活方式

低烟草依赖患者可以靠毅力机械戒烟,高血压患者则需要改变其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高钠低钾饮食、大量饮酒、过度焦虑或紧张、缺乏运动。只有中度至重度高血压患者,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没有显著改善血压,也应该给予药物来控制血压。一些吸烟者会说他们吸烟会提神醒脑,事实上,吸烟确实有这样的效果。但是提神醒脑的效果只是一瞬间,实际上吸烟越多患者的神经末梢反应就越慢,最终导致身体血液的变化,引发高血压的发生。因为许多吸烟者在吸烟的时候没有一点节制,最终导致高血压并发症的出现。高血压是一种很可怕的疾病,如果没有加以控制会导致许多不同的疾病,所以,为了防止疾病进一步恶化或防止这种疾病的发生,控制源头很重要的。

从上面的介绍来看,吸烟对高血压患者的身体有很大的不利影响,所以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高血压患者应该选择戒烟,身体是自己的,只有当它身体健康时,它才能有更多的能量来生活。因此,无论如何,每一个高血压患者都需要戒烟,给自己和周围的人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给自己一个健康的身体。只有好好戒烟,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患有高血压并发症的概率,吸烟带来的快乐是一时的,而健康的身体才是一世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高血压患者如何降压?5个生活小方法降压效果好!

高血压属于常见的心血管内科疾病,主要是指体循环动脉血压出现增高的所引发的病状。一般来说,高血压患者常常会伴随着像心脏病、脑血栓、脑出血、……详细>>

高血压患者的自我降压疗法

在当今社会,高血压对人们造成的健康危害可谓是无人不知,高血压患者平时一定要通过自我调理辅助降压治疗。下面我就看看怎么减压吧。详细>>

高血压不吃药能降下来吗?高血压患者用药时要避免哪些误区?

以目前的医学水平来看,药物治疗是稳定血压的首选。但生活中有很多患者由于高血压药物使用错误,导致血压没有很好的稳定下来,甚至有部分患者造成……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吃苋菜吗?高血压患者能喝普洱吗?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是一大学问,因为很多食物可能通过多种因素造成血压的上升,也有一些食物在使用过后能不同程度地降低血压。那么高血压患者能吃苋……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喝劲酒吗?适合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有哪些?

高血压患者饮食的控制对于病情的发展至关重要,因为高血压病情发展并不迅速,而且没有特效药能够完全治愈高血压。那么高血压患者能喝劲酒吗?适合……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