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要如何护理?6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2021-09-30 08:05:07      

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由遗传、化学、辐射等多因素造成的心脑血管疾病,其发病率目前具有上升趋势,是一种需要我们时刻警惕的严重心脏病类型。针对这种疾病的护理,下面我们一起具体来了解一下吧。

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护理有哪些呢?

1、避免感冒

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绝大多数都是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的情况,这些患者的肺部都处于充血,造成患者很容易出现感冒从而引起肺炎,尤其是在冬季或流感季节,更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当患者发病后,就会导致心脏功能出现恶化。所以平时最好让患者多晒晒太阳、多呼吸新鲜空气,以此提高身体抵抗力,平时尽量少前往人多的地方,尤其是在流感流行的季节,尽量减少出门次数,这样能避免被病菌传播。

2、加强营养

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大多都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造成患者体格瘦弱,这种症状只能通过对患者的病情进行治疗来起到彻底改善。但平时如果给予患者营养丰富的食物喂取,长时间下来也是能够有所改变患者体格瘦弱的情况,同时对于某些病情不是很严重的患者,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营养药物进行改变。

3、鼓励运动

除了患有严重心功能不全的患者或属于特殊心脏畸形的患者,通常是可以不用限制活动的,而且患者适当的活动锻炼,不仅能提高身体素质,还能减少其他并发症和病原体的感染,这样有助于原发病的控制。但患者的活动最好适当进行,避免出现过度劳累的情况,这样是十分不利于病情的稳定。

4、应急缺氧

对于年龄较小的患者,比如处于婴儿时期发病的群体,如果出现长时间哭闹,就会导致心脏的负担加重,同时还会造成缺氧等情况出现,这个时候就需要及时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比如将患者下肢屈起、置胸膝卧位,对于身边有吸氧设备的群体,最好及时进行使用。

5、接种疫苗

在患者成长过程中,为了提高患者的身体免疫力,可以通过接种各种疫苗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比如卡介苗、百日咳疫苗、麻疹疫苗等,这些都能有效避免因感染后给身体尤其是心脏造成负担。但对于疫苗的接种,要注意患者在发烧、肺炎期间是不能接种的,要等病情完全恢复后在进行补打。

6、注意服药

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用药是有严格控制的,不能随意使用药物或增减应服的药物,这样不仅不利于病情的控制,还可能导致心脏病出现异常病变。

平时一定要做好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护理,因为这类群体由于心脏出现问题,导致身体无论是抵抗力还是相应器官组织的恢复能力都交正常人有很大区别,不像不同人能抵御大部分疾病,所以为了减少病情对身体的损害,患者在生活中需要时刻注意自身的护理与保护。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先天性心脏病能治好吗 如何护理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先天性心脏病常常是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期就出现了发育问题,从而导致心脏血管的畸形,这和很多复杂的因素有关,目前还没有特别确切的病因。先心……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如何分类 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轻者无症状,查体时发现,重者可有活动后呼吸困难、紫绀、晕厥等,年长儿可有生长发育迟缓。症状有无与……详细>>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有哪些?如何护理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时期血管发育异常引起的疾病,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儿童先天性心脏病会导致儿童出现呼吸困难、活动耐力减……详细>>

如何护理先天性心脏病? 这六大护理措施不能少

先天性心脏病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尤其是对于宝宝来说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感受,只能哭闹不止,家长平时一定要做好孩子心理以及身体上的护理。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表现症状和护理要点

新生儿在出现哪些症状时疑似是先天性心脏病呢?先天性心脏病顾名思义是出生后就可能会有的,所以必须要及时发生,避免更加严重。下面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