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如何看懂血糖化验单?一一分析高血糖各项化验单报告!

2021-09-28 07:42:04      

血糖值超过规定的水平时会形成高血糖症,高血糖、高血压和高血脂统称为三高。一次性高血糖对身体没有任何损害,但持续性高血糖会对肾脏、神经和眼睛等带来不可逆的损伤,因此需积极控制血糖。高血糖患者需定期去医院做血糖检查,需学会看懂化验单,利于更好了解自己的病情。

如何简单看懂血糖化验单?

1、糖化血红蛋白

糖化血红蛋白可反映2~3个月的血糖平均值,正常情况下在4%~6%之间。高血糖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需控制在7%以下,糖化血红蛋白并不会受到运动、饮食以及血糖波动影响,能反映出一段时间的血糖水平,高血糖患者至少6个月测一次。

2、血糖

高血糖患者的诊断以血浆葡萄糖为准,空腹血糖每升超过7.0毫摩尔,或任意时间段血糖每升超过11.1毫摩尔就能被诊断。同时也要注意测量血糖时间,空腹血糖是指禁食8~10个小时后测量的血糖,餐后血糖是从吃第1口饭开始计时,两小时后测量的血糖。

3、尿糖

监测尿糖并不能确诊糖尿病,因为血糖需超过肾糖阈才能漏到尿中。正常情况下肾糖阈每升在10毫摩尔,这就说明血糖超过此数值时,才能看出有没有尿糖。若尿糖出现+号以上,说明血糖升高,需立马去医院监测血糖,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

4、尿常规检查

若尿常规中酮体呈现阳性,需立即测量血糖。只要血糖不高,跟饥饿有关。若血糖每升超过16.7毫摩尔,需警惕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尿常规中尿蛋白若持续呈现阳性,极大可能是患有糖尿病肾病。

5、胰岛素释放试验

先口服75克葡萄糖,然后测定餐前和餐后血浆胰岛素水平。正常情况下空腹胰岛素值每毫升在5~15,一般服糖后一小时升高为空腹的5~10倍,三小时后恢复到空腹水平。若经过葡萄糖刺激后,胰岛素逐渐上升,需排除1型糖尿病。二型糖尿病可能是胰岛素升高,这说明存在高胰岛素血症。

6、C肽测定

平时注射的胰岛素不带C肽,因此C肽测定自身产生的胰岛素多少,这样能反映出胰岛功能。

7、血中胰岛素抗体测定

一型糖尿病患者一般跟遗传有关,受到感染后会使得体内胰岛素产生自身抗体,从而诱发疾病。

温馨提示

对高血糖患者来说测量血糖是每天必做的事,但没有掌握正确的测血糖方法,可能会测出不正确的结果,因此正确测量血糖至关重要。第1次用血糖仪和更换新的试纸条时需进行校准,血糖仪受到撞击或跌落在地上时,需检查其准确性。另外在日常生活中需调整好饮食结构,远离高脂肪和高糖分食物,患者不能随意停药,也不能换药。本来患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尽量不要去人口密集公共场所,以免受到感染。及时找出引起高血糖原因,避免下次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懂血糖化验单的方法 血糖化验单 高血糖

怎么看懂血脂检查化验单?手把手教你分析化验单,一眼看出血脂偏高!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大鱼大肉的吃、蔬菜水果和粗粮摄入少,已经成为人们习惯的饮食结构,但这样会引起血脂异常,特别是导致高血脂症。高……详细>>

教你一秒看懂血脂化验单,须知这4个重要数据!

血脂包括血清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和类脂,广泛存在于人体中,血脂是生命细胞基础代谢必不可少的物质。做常规体检时往往会监测血脂,但很多人也看……详细>>

血脂化验前何时开始禁食?高血脂化验单怎么看

高血脂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发病长时间内患者可能无明显的自觉症状,而仅表现为血脂检查异常。这也就成了大家忽视的原因,大多数人因被健康假状态迷惑……详细>>

血脂化验单应如何看?得了高血脂要如何治疗

血脂检查已经成为体检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不过,真正能看明白血脂化验单的人却不多。一般来说,血脂化验通常包括四项内容:总胆固醇(TC)、低密……详细>>

检查血脂要注意那些事项? 如何看懂血脂化验单?

高血脂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发病长时间内患者可能无明显的自觉症状,而仅表现为血脂检查异常。这也就成了大家忽视的原因,大多数人因被健康假状态迷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