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心率失常是怎么回事?这9大诱因要了解

2021-09-18 07:39:25      

心律失常属于心脑血管最为常见、也是对人体造成危害最大的一种疾病,导致其原因与患者剧烈运动、外界刺激、不良情绪、吸烟酗酒等有关,一旦此病发作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控制,就会造成患者出现生命危险。

心率失常是怎么引起的?

1、剧烈运动

身体在进行剧烈运动时,会导致心机的副交感神经张力降低,造成交感神经张力增大,使得患者的心率增快,造成房室传导出现变化,引起心肌耗氧量增加,从而导致心律失常发生。

2、外界刺激

当人体突然受到外界受寒、惊吓,或神经系统遭受刺激,就可能会引起身体的血管突然收缩,导致血压突然升高,从而造成心律失常出现。

3、吃东西过快

有的人在吃饭时如同饥饿鬼一样狼吞虎咽,这时当吞咽食物几秒钟后可能会因食物梗塞、血管压迫、缺氧等多种情况造成人体出现心悸、头昏、昏厥等情况,严重的就会导致心动过速、频繁早搏。

4、体位改变

比如长时间保持卧位、立位时,突然改变身体姿势就有可能造成心律失常出现,但通常这种情况发生时间较为短暂,不过可以通过心电图检查来进行确诊。

5、不良情绪

长时间的不良情绪如愤怒、惊恐、犹豫、苦闷都会通过大脑中枢神经系统进行传到,造成心脏神经功能、内分泌激素释放等人体激素分泌系统或相关器官出现功能絮乱,从而引起心律不齐。

6、吸烟酗酒

烟草中含有很多能对人体的神经造成刺激的有害物质,同时过量饮酒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导致心肌耗氧量增加,从而引发心律失常。

7、合成纤维衣物过敏

有部分人群对外界刺激较为敏感,当合成纤维衣服同皮肤接触式产生的静电会改变身体的电位差,从而导致心脏电传异常,造成这群人出现室性早搏的症状。

8、血液循环失常

当患者出现心律失常时,其心脏的某些部位比如心房、心室收缩程序就会发生改变,这种变化会导致心排血量下降,最终引起患者出现心虚、无力等症状。

9、肾循环血管收缩,引起肾缺血

长时间的心律失常或频发房颤会造成肾血流量减少,当心动过速同时伴有快速心室率的房颤时,就会导致肾血流量严重降低,造成肾循环血管收缩,从而引起肾缺血,此类患者通常会表现出少尿、蛋白尿等症状。

通过以上我们可以了解到,平时大多数的不良习惯都有可能造成心律不齐的出现,所以想要预防心律不齐的发生,首先要改变以往的生活习惯,比如每天坚持适当的身体锻炼,在增加身体体质的同时,还能提高身体免疫力,避免各种病原体的侵入,同时还能降低因某些炎症所带来的心律失常症状。除此之外,还要注意饮食的文明,避免出现狼吞虎咽的情况。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心率失常治疗需因人而异 预防需注意生活细节

心律失常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每个人都发生过心律失常。但随着年龄正常,心律失常的概率越来越高,如果严重的话可能会导致血液循环受到影响,因此……详细>>

小儿心率失常有哪些类型 如何治疗小儿心率失常

心律失常对心脏正常的跳动节奏有很大的影响,要知道心脏是身体机能工作的保证,所以及时治疗心率失常是很关键的。孩子是整个家庭的中心,也是长辈……详细>>

心率失常是运动猝死的主因

  近年来,学生在上体育课或参加学校组织的体育锻炼活动时突然死亡的不幸事件时有发生。那么,此类校园人身伤亡事故有什么特征?造成死亡的原因……详细>>

心肌缺血或致心率失常

心肌缺血是指心脏的血液灌注减少,导致心脏的供氧减少,心肌能量代谢不正常,不能支持心脏正常工作的一种病理状态。详细>>

疾病百科 心率失常是什么呢

心律失常的的症状表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