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慢性心力衰竭的治疗药物有哪些?这4种药很常见!

2021-10-21 08:20:35      

慢性心力衰竭目前的治疗主要以药物控制为主,但对于病情严重的患者,还需要进行心脏手术来控制,所以也能从侧面反应这种疾病是一种能对人体造成严重危害的病症,最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慢性心力衰竭的治疗药物有哪些呢?

1、ACEI/ARB类

常见的药物有依那普利、贝那普利、替米沙坦等,这些药物不仅具有改善患者心室重构的作用,还能对于早期患者起到缓解心衰症状、延缓心衰进展的效果,对于部分患者更能起到降低心衰的死亡率的作用。对于不能使用ACEI药物的患者,还可以使用ARB类药物进行治疗,但这两种药物最好禁止同时使用,因为同时使用不仅不能增加治疗效果,还会导致药物之间的不良反应增加,严重影响药物的治疗效果。同时这两种药物对于出现低血压、高血钾、双侧肾动脉狭窄的患者来说要慎用。

2、B受体阻断剂类

常见的药物有美托洛尔、卡维地洛,这几种药物对心脏具有高选择性,出现慢性心力衰竭的患者如果长时间服用这类药物不仅能起到降低病症的作用,改善患者的预后,同时还能降低其死亡率和住院率。通常患者在服用药物一段时间后,如果自己的所有的病情都保持稳定,那么身体素质较好的患者可以降低药物的使用剂量,逐渐增加达到最大耐受剂量并长期维持。但是此类药物不适用于出现支气管痉挛性疾病、严重周围血管病、严重心动过缓等疾病病症的患者。

3、醛固酮受体拮抗剂

常见的药物有螺内酯、依普利酮等,前者是一种保钾利尿剂,不仅具有抗醛固酮的效果,还能起到抑制心血管重塑、改善心衰的远期预后的作用,但是这种药物不适合出现肾功能不全、高钾血症等症状的患者。后者属于选择性醛固酮拮抗剂,具有降低患者出现心血管事件的几率,还能降低心血管死亡率,但是这种药物不适合高龄人群、糖尿病肾功能不全患者的使用。

4、利尿剂

常见的药物有袢利尿剂,比如氢氯噻嗪、呋塞米等,当患者出现钠水潴留或者以前有过钠水潴留的患者,可以使用利尿剂进行干预。患者先从小单位开始,等到病情得到缓解且稳定后,可以长时间维持在小单位。这种药物的剂量调整是根据患者的体重变化和利尿效果来进行改变,但是长时间使用这种药物很容易导致患者的水电解质失去平衡,所以可以在使用药物的同时使用保钾利尿剂进行护理,最好定期前往医院对电解质进行检查。

综上就是目前最为常见的治疗慢性心力衰竭的几种药物,如果患者没有任何用药禁忌或不能耐受的情况,则需要在全程的治疗中进行使用,这样不仅可以保证患者的预后得到长时间的稳定,而且药物的价格也更容易被患者接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慢性心力衰竭最常见的诱因有哪些?慢性心力衰竭要怎么治疗?

慢性心力衰竭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疾病,会给患者造成整体生理素质上的影响,还会提高一系列疾病的发作概率。近年来,这种疾病的发作概率越来越高,发……详细>>

慢性心力衰竭有哪些症状?

慢性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与何侧心室或心房受累有密切关系。左心衰竭的临床特点主要是,由于左心房和(或)右心室衰竭引起肺淤血、肺水肿;而右心衰……详细>>

慢性心力衰竭如何检查和诊断?

慢性心力衰竭被称作“生命的绊脚石”,是各种心血管病的终末阶段。患者会出现心慌、呼吸困难、夜睡不能平卧、下肢浮肿、等症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详细>>

慢性心力衰竭如何正确治疗?

慢性心力衰竭患者(CHF)是发生猝死的高危人群,合并心律失常是猝死的重要原因。专家表示,慢性心衰的心脏病变机理非常复杂,引起的症状繁多。……详细>>

慢性心力衰竭的5大症状,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慢性心力衰竭属于心血管疾病里的一种慢性病症,其发病进程较为隐秘、漫长,在患者发病初期可能不会出现十分明显的表现特征,但是能逐渐累积到心脏……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