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动脉粥样硬化颈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脑动脉硬化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有什么区别?3种方法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2021-09-15 07:23:38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有两个字的差别,很多人会把这两种疾病混淆在一起,但这是完全不同的疾病,其发生原因以及症状都有一定的差别。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有什么区别?

1、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发生在动脉上的非炎症性病变,会使得动脉管壁增厚和变硬,让其失去弹性,使得管腔变狭窄。动脉硬化不必太担心,随着年龄增长,动脉硬化是必然出现的血管疾病,就如同长皱纹和长白头发一般,可以说是自然生理的过程。通常动脉硬化并不会有任何症状,但合并三高、糖尿病、大量吸烟喝酒、身体肥胖以及缺乏运动等会加重动脉硬化。总而言之,上了年纪后,每个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动脉硬化,不必太紧张,需坦然面对。

2、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会诱发多种疾病,如外周血管病、冠心病以及脑梗死。脂类物质中的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会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发展,脂类物质会在血管壁上附着,然后形成类似于粥样的组织。高血脂和香烟中的尼古丁可破坏血管内膜,在血管内膜下潜伏,久而久之会越来越多,随时可能会导致血管堵塞。本来血管内膜完整且有弹性,血液流速恒定,血液中含凝血和抗凝血机制,两种机制处于动态平衡状态,维持血液正常流淌。但动脉粥样硬化加重时会打破此平衡,血管腔变得狭窄或堵塞,从而使得血液流通中断。若堵塞在心脏上血管会引起心肌梗塞,堵塞在大脑组织血管可引起脑梗,堵塞在肺部血管可引起肺栓塞。

如何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1、调整好饮食

甘油三酯、总胆固醇以及低密度脂蛋白会促进动脉粥状硬化发展,因此需控制脂类食物摄入,如猪牛羊肉、动物内脏和河虾等。高血脂患者需远离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如各种浓汤、蟹黄、油炸食物和烤制食物等,以免使得血脂升高。可以多吃粗粮,如燕麦玉米高粱和薏米等,其中含有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减少脂质物质在血管沉积。

2、保持适度运动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的体力劳动越来越少,工作长时间坐着,再加上吃的多,消耗少,就会使得血脂升高,从而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生成。所以要保持适度运动,通过运动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消耗体内垃圾。

3、合理用药

患者需听从医生建议用抗血小板凝聚药物,能减少血栓生成,预防心肌梗死和脑梗死。有一些常用的降血脂药物能抑制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分泌,同时也能抗炎,稳定斑块,避免血管内斑块破裂。

温馨提示

大部分人动脉硬化并没有任何症状,动脉硬化是无法预防的,但能完全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必须改正不良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长期大量喝酒会增加血液中血小板含量,使得血液循环不良,导致心律失常、高血脂以及高血压等。香烟中的尼古丁会损害血管内皮,增加血液粘稠度,加重动脉硬化。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有什么区别?3种方法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有两个字的差别,很多人会把这两种疾病混淆在一起,但这是完全不同的疾病,其发生原因以及症状都有一定的差别。详细>>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有什么区别

正常动脉血管壁一般分三层:内膜、中层和外膜。内膜是一层光滑的扁平上皮细胞,极为纤薄而光滑,可保证血液在动脉中的流动畅通无阻。中层由平滑肌……详细>>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一样吗?看医生怎么说!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是完全不同的疾病,但是两种疾病都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甚至会危及到生命健康,生活中要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有什么关系?5个动脉硬化高危人群要注意

动脉是心脏发出的不断分枝最后止于组织内的血管,将血液从心脏送至身体各处。动脉出问题了,往往会累及全身。动脉硬化是动脉最常出现的健康问题,……详细>>

动脉硬化就是动脉粥样硬化吗

动脉硬化的概念要比动脉粥样硬化要更广泛,它是一种任何原因引起动脉壁增厚、变硬而缺乏弹性的病理变化的总称,主要的症状表现有动脉粥样硬化、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