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了解冠心病的5大症状,关键时刻能救一命!

2021-10-20 07:50:58      

心脏对身体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心脏无时无刻都在跳动,随着心脏每次收缩,能把携带氧气和营养物质的血液流经主动脉,输送到身体各个部位。特别是冠状动脉负责心脏本身的血液循环,一旦变得狭窄或堵塞,就会引起冠心病,那冠心病有什么症状。

冠心病有哪些症状?

1、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发生前一个星期,常常有前驱症状,如做轻微体力活动时或静止状态下有不明原因的心绞痛,同时会伴有明显的身体不适和疲惫感。心肌梗塞的主要症状是胸骨后有持续性且剧烈的压迫感和闷塞感,如同刀割样的疼痛,有时疼痛会波及整个前胸。也有部分患者疼痛会放射到左手臂尺侧,导致左侧腕部、手指和手掌有麻刺感。也有时会向上肢、肩膀部位、颈部和下颌放射。此外患者常常伴有烦躁不安、不明原因的出汗,恶心呕吐,全身乏力,头晕心悸,呼吸困难和低热,而且会有濒死感,持续时间达到半个小时以上,遇到此问题需第一时间就近治疗。

2、心绞痛

患者胸骨后有闷胀感和压榨感,而且会有不明原因的焦虑,一般持续3~5分钟,疼痛会向左侧手臂部、下颌咽喉部、肩膀部和背部放射,有时会累积右手臂。通常情况下心绞痛症状并不是很典型,老年人症状明显,如身体虚弱、嗳气、胸闷气短以及晕厥。

3、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

心绞痛反复发作会使得病变范围扩大,心肌广泛纤维化,心绞痛逐渐减少或消失,往往呈现心力衰竭的症状,如身体水肿、全身无力和气紧。也有部分患者出现心悸和心律失常。

4、无症状性心肌缺血

有一部分患者出现广泛的冠状动脉堵塞,但从来没有感受过心绞痛。部分患者发生心肌梗死时也没有感受过心绞痛。还有部分患者出现心脏性猝死,接受常规体检时发现心肌梗塞后才被发现。

5、猝死型冠心病

冠心病是不定时炸弹,冠心病随时都有可能导致突然死亡,急性症状出现后6个小时内发生心脏骤停,这是因为缺血导致心肌细胞电生理活动异常,甚至会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

患有冠心病怎么办?

1、保持清淡饮食

冠心病患者需保持情感饮食,避免吃重口味食物,多吃绿叶蔬菜水果和豆类,远离高脂肪、高热量和高胆固醇的食物。

2、避免喝冷饮

炎热夏季全身血管扩张,若大量喝冷饮,短短时间内会使得肠道突然受到刺激,血管收缩,血压升高,从而引起心梗或心绞痛。另外不能太多糖类,糖确实能为身体提供热能,但太多糖类可转化成脂肪在体内堆积,引起身体肥胖,加重心脏负担。

温馨提示

冠心病患者夏季要养成主动喝水的好习惯,当体内缺水时会升高血液粘稠度,导致血管堵塞或缺血。另外避免暴饮暴食,戒烟戒酒,多吃易消化食物,保证大小便通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行事时无力可能预示冠心病!你应了解冠心病有5大症状!

冠心病是比较严重的一种疾病,它对患者身体的损伤是较大的,并且如果冠心病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之中不注重对自我的护理工作,那么其病情出现恶化的几……详细>>

预防冠心病 忌胖是关键

冠心病是种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该病对患者的日常生活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爱护心脏成为了首要关心的事情。据研究报告,一个人处于肥胖状态的时……详细>>

了解冠心病患者治疗的误区

近年来由于冠心病在大肆的侵袭着人类,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危害。所以很多的医学专家对冠心病都有一定的学术研究,那么对冠心病的治疗指……详细>>

远离冠心病有三保健法则 预防冠心病忌胖是关键

可能许多人都知道了解一些预防冠心病保健法则对预防冠心病是十分有利的,同时也可以有效地帮助大家降低患上冠心病的几率。下面就为大家讲讲常见的……详细>>

了解冠心病的护理要点

为了使冠心病患者达到良好的恢复效果,有效的冠心病的护理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在冠心病的护理中应该注意哪些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