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教你一秒看懂血脂化验单,须知这4个重要数据!

2021-10-22 08:58:14      

血脂包括血清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和类脂,广泛存在于人体中,血脂是生命细胞基础代谢必不可少的物质。做常规体检时往往会监测血脂,但很多人也看不懂血脂化验单,其实主要看4个重要数据即可。

如何看懂血脂化验单?

1、甘油三脂

甘油三酯是身体中含量最多的脂类,身体上大部分的甘油三酯是从饮食中获得的,正常情况下每升在0.56~1.7毫摩尔。甘油三酯过高时会增加患上冠心病风险,重度升高时可伴有急性胰腺炎。

2、总胆固醇

血液中脂蛋白含有的胆固醇总和就是总胆固醇,总胆固醇并不是固定的数值,随着年龄增长,总胆固醇含量会升高。不过进入70岁后,随着年龄增长,总胆固醇含量会下降。正常情况下总胆固醇含量每升需小于5.2毫摩尔。

3、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被称为好胆固醇,能穿透动脉内膜,把沉积的胆固醇清除,然后运送出血管壁,同时也能修复血管内皮破损细胞,恢复血管弹性。正常情况下,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每升应超过1.04毫摩尔,若含量过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会有所增加。

4、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坏胆固醇,其含量越高,脂质在血管壁沉积的速度就会加快,长时间下去血管内皮可形成粥样斑块,导致动脉硬化和动脉狭窄,堵塞血管,最终诱发脑梗塞和冠心病。正常情况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每升需小于3.4毫摩尔。

怎么做才能改善血脂健康?

1、补充欧米伽三脂肪酸

欧米伽3脂肪酸是身体必不可少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能平衡脂肪酸比例,防止出现三高。欧米伽3脂肪酸能代谢成DHA和EPA,后者能降低坏胆固醇含量,避免血栓生成,同时也能阻止肝脏中脂蛋白形成,促进脂蛋白代谢,保持血管内脏功能正常运转。苏麻油、深海鱼以及胡麻油中含有大量欧米伽三脂肪酸,但不能吃太多,每日控制在25克以下。

2、少吃动物内脏和油脂

在动物内脏、鱼籽以及肥肉中含有大量胆固醇,尽量少吃或不吃。另外要控制动物油脂摄入,若高血脂患者摄入太多饱和脂肪酸会导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形成血栓。

3、多喝茶

多喝水能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粘稠,加快血液循环速度。也可以适当的喝绿茶,能减少消化道对脂肪的吸收,加快脂肪代谢,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和总胆固醇含量。蒲公英根茶也不错,能清热解毒和利尿消炎,利于水分代谢,帮助有毒物质排泄,同时也能增强肝脏排毒作用。

温馨提示

不要认为高血脂症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若不节制饮食,大鱼大肉吃,同样会出现高血脂症。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应酬,避免吸烟喝酒。保持适度运动能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葡萄糖耐量以及胰岛素抵抗,同时也能降低甘油三酯含量。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怎么看懂血脂检查化验单?手把手教你分析化验单,一眼看出血脂偏高!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大鱼大肉的吃、蔬菜水果和粗粮摄入少,已经成为人们习惯的饮食结构,但这样会引起血脂异常,特别是导致高血脂症。高……详细>>

血脂化验前何时开始禁食?高血脂化验单怎么看

高血脂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发病长时间内患者可能无明显的自觉症状,而仅表现为血脂检查异常。这也就成了大家忽视的原因,大多数人因被健康假状态迷惑……详细>>

血脂化验前注意事项 血脂化验单的项目怎么看?

高血脂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发病长时间内患者可能无明显的自觉症状,而仅表现为血脂检查异常。这也就成了大家忽视的原因,大多数人因被健康假状态迷惑……详细>>

检查血脂要注意那些事项? 如何看懂血脂化验单?

高血脂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发病长时间内患者可能无明显的自觉症状,而仅表现为血脂检查异常。这也就成了大家忽视的原因,大多数人因被健康假状态迷惑……详细>>

定期检查血脂很重要 教你看懂血脂化验单

定期检查血脂非常重要,但血脂检查前,应注意以下几点: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