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哪些原因可加快动脉硬化发展?积极预防这7个高危因素!

2021-08-25 07:36:10      

正常情况下,血管壁光滑切没有任何损伤,胆固醇一般不会进入血管中。但当大量坏胆固醇在血管壁上堆积时,可在血管上长出斑块,从而引起动脉硬化,特别是以下几个因素会加快动脉硬化发展。

哪些因素可加快动脉硬化发展?

1、缺氧

当身体严重缺氧时会增加血液中氧自由基,对血管内壁带来一定刺激,从而产生炎症反应。另外,肝脏代谢发生改变时,会加快血管内皮出现炎性改变,让血管细胞间间隙有所加宽。在这种情况下,血脂可通过加宽的血管细胞间隙,慢慢的渗透到血管内壁。久而久之,胆固醇结晶可在血管内壁沉积,最终形成动脉硬化。最常见的身体缺氧是打呼噜,在医学上被称为呼吸暂停综合症,打呼噜时会有1~2秒的短暂呼吸。因此可尝试着改变睡姿,若仍然没有改善,需选择正规医院治疗。

2、高血压

持续性高血压会增加血流对血管壁的冲击力,特别是冲击血管分叉处,使得胆固醇和脂质沉积,导致血管壁增厚和管腔变细,从而引起动脉硬化狭窄。身体为能维持血液流通,会进一步升高血压,最终进入恶性循环。高血压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往往发生在大中动脉,如大脑的脑动脉或心脏的冠状动脉,这是非常凶险的。因此血压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可引起心肌梗塞和脑中风。

3、炎症

大家都知道炎症可影响血管健康,感染血管壁细胞,对血管内膜带来不同程度损伤,降低局部抵抗力。此时坏胆固醇会趁机进入血管壁中,跟吞噬细胞相结合形成了泡沫细胞,然后吸引炎性细胞,从而导致病情越来越恶化。只要身体出现炎症如流行性感冒或牙周病等,必须继续治疗,以免引起中风或心脏病。

4、吸烟

吸烟对身体没有任何好处,大量吸烟可降低血液中氧气浓度,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使得大量血小板堆积,然后慢慢的形成脂肪斑块。另外吸烟也会引起血管壁平滑肌细胞增生,加快向动脉硬化发展进程。

5、高血糖

血糖持续性升高会使得脂蛋白变性,增加身体中游离脂肪酸含量,大量坏胆固醇会在血管壁上堆积。另外也会升高血液渗透压,使得血管处于高渗状态,对血管内皮带来损伤。

6、高血脂

高血脂可使得脂质在血管内膜下沉积,而且可刺激炎症产生,进一步对血管内皮带来损伤,促进血管发生病变。

7、高尿酸

长期处于高尿酸状态,可对血管壁带来刺激,促进斑块生成,引起高血糖和高血脂,改变血管环境。因此高尿酸血症易引起心绞痛、脑卒中或心梗。

温馨提示

若想要遏制动脉硬化发展,必须积极控制以上因素,定期检测血压、血脂和血糖以及尿酸,积极控制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戒烟戒酒。调整好饮食,避免吃含饱和脂肪酸和高胆固醇的食物,保持适度运动来分解脂肪。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哪些因素会加快动脉硬化发展?不能忽略这7个原因!

正常情况下,血管壁光滑没有损伤,胆固醇根本不能进入血管中。但血管壁发生异常时,会使得胆固醇堆积,加快动脉硬化发展,甚至诱发多种心血管疾病……详细>>

有这些因素更易患动脉硬化 细数动脉硬化的原因

 动脉硬化的原因中最重要的是高血压、高血脂症、抽烟三大危险因子。其他肥胖、糖尿病、运动不足、紧张状态、高龄、家族病史、脾气暴躁等都有关系……详细>>

动脉硬化的原因解读 预防动脉硬化多吃5类食物

早期检测是否存在动脉粥样硬化需要综合的系统的判断,我们应该知道动脉粥样硬化是多种危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所以一定要定期体检,了解自己是否……详细>>

9个原因可致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分三个类别

动脉硬化是一种十分常见心血管疾病,这类疾病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针对这一疾病的一些常见的治病的原因以及发病的症状大家都知道哪些呢?下……详细>>

引起动脉硬化的原因有哪些?

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一种常见血管疾病,常发于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另外动脉硬化是老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