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哪些人易出现动脉硬化?大多有4个共性!

2021-08-19 08:47:17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炎症性病变,可使得动脉管壁增厚和变硬,慢慢失去其弹性,管腔变得越来越狭小,好发于中老年时期,这是引起老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对于高发人群需做好预防措施,避免患上动脉硬化。

哪些人易患上动脉硬化?

1、经常耳鸣的人

血管健康的人很少出现耳鸣,偶尔出现一两次不必太担心,这可能和休息不好或长时间的耳机有关。若耳鸣频繁发生且持续时间长,需警惕动脉硬化。因为发生动脉硬化时会使得血管壁变厚,血液流通空间变得狭窄,大脑不能及时获得血液滋养,从而引起耳鸣。

2、腰粗的人

一般腰粗且肚子大的人是动脉硬化的高危人群,因为在肚子和腹部堆积太多脂肪,局部血管易被脂肪堵住,从而使得血液流通不畅。腰部血管被堵塞时可引起心脑血管问题,导致高血压,引起动脉硬化。

3、缺少运动的人

保持适度运动能减少身体中堆积的脂肪,排除胆固醇。若长时间坐着或缺少运动会降低免疫力,使得大量胆固醇在体内堆积,长时间下去可引起动脉硬化。

4、三高的人

三高被人们称为富贵病,包括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不管是哪一种,都会对身体带来致命伤害。高血糖可破坏血管,使得血管壁变厚。高血脂的人群血液粘稠度高,血脂会粘附在血管壁上,久而久之引起血管变狭窄或堵塞。高血压也是如此,持续性高血压会使得血管越来越硬,最终诱发动脉硬化。

如何预防动脉硬化?

1、戒烟戒酒

长期吸烟会使得血液中血小板出现粘附和凝聚,缩短缩小板寿命,升高血液粘稠度,不利于心血管系统健康,因此必须戒烟。另外酗酒会对肝脏、肾脏和胃部带来不可逆的损伤,因此不能过量喝酒,更不能喝烈性酒,为了自身健康可做到滴酒不沾。

2、合理安排饮食

饮食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适当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多吃含植物蛋白的豆类或豆制品,以植物油代替动物油如菜籽油、花生油以及玉米油都不错。少吃或不吃含高胆固醇食物,如蛋黄奶油动物内脏和蟹黄等。

3、保持适度锻炼

多参加户外活动是防止动脉硬化病变行之有效的方法,运动时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推荐练体操游泳,骑行慢跑或快步走等,不能勉强做剧烈的运动。另外合理安排生活以及工作,保持规律生活和乐观的心态,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也不能让情绪太激动。

温馨提示

若想要预防动脉硬化需积极治疗诱发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肝病和内分泌系统疾病等。少吃含饱和脂肪酸以及高胆固醇食物,不吸烟也不能被动吸烟。另外保持心情愉悦,若过度紧张焦虑可刺激交感神经,引起心跳速度加快和血管收缩,导致血压上升。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动脉硬化一般如何诊断?这5类人更易动脉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是动脉硬化的一种,发病原因是由于大、中动脉内膜出现含胆固醇、类脂肪等的黄色物质,大多数是由脂肪代谢紊乱、神经血管功能失调引起……详细>>

动脉硬化早期易情绪激动 动脉硬化是这样导致的

现在教大家如何早些认识脑动脉硬化某些征兆,加强自己的保护意识和检测,将会对脑动脉硬化达到一定的效果,提前预防,莫等发生才后悔。希望对大家……详细>>

儿童出现动脉硬化的病因

儿童出现动脉硬化的病因是什么,肥胖会引起动脉硬化吗,肥胖会诱发动脉硬化吗,动脉硬化的发生与肥胖有关吗,那么,下面就来看看专家为我们解读儿……详细>>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有什么关系?5个动脉硬化高危人群要注意

动脉是心脏发出的不断分枝最后止于组织内的血管,将血液从心脏送至身体各处。动脉出问题了,往往会累及全身。动脉硬化是动脉最常出现的健康问题,……详细>>

4方面观察是否有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的饮食原则

动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身体不够柔软并不是这个疾病出现的先兆。如果真的要自我检测,可以从以下4个方面来观察自己是否有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