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需注意这6点!

2021-01-18 08:25:56      

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很高的致残率率和致死率,特别是身体肥胖的中老年人。不过心脑血管疾病是可防可控的,只要做好日常护理,就能降低其发病率。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1、补充足够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之基础,每天保证有足够优质蛋白质摄入,可以从蛋类奶类,瘦肉鱼肉和豆类中获取,少吃红肉和各种动物内脏以及海鲜。少吃或不吃油炸和油腻食物,如油条肥肠或肥肉等,不然会增加血糖和血脂,增加胃肠道负担,引起腹胀和消化不良。

2、做好粗细搭配

在粗粮中含有大量可溶性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能促进胃肠道蠕动,稳定肠道菌群环境平衡,帮助提高免疫力。每天保证有1500~2000毫升水摄入,少量多次喝水,优先选择白开水和淡茶水,多喝水能降低血液粘稠度,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减少血栓生成。另外要控制盐分摄入,因为高盐饮食可引起高血压、肾功能衰竭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长期大量摄入盐分会增加心脏和肾脏负担,最可怕的是导致心力衰竭。

3、保持适度运动

即使炎热的夏季,在运动方面也不能松懈,每天保证有30分钟的有氧运动,如打太极拳、散步或健身操等,运动时间可安排在上午9点之前或下午4点之后。对于因为疾病长时间卧床的患者,易出现下肢水肿,每两个小时要翻翻身,并且对身体按摩,这样能促进血液循环,避免发生血栓。

4、远离烟酒

无论吸烟还是喝酒都对身体没有任何好处,必须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以免对心血管带来不可逆的伤害,甚至会引发心脑血管事件发生。另外,夏季不能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中,每开空调两个小时要关闭,然后打开门窗。开空调时温度不能低于26℃,室内和室外的温度差也不能太高,以免使得血管突然舒张和收缩,从而增加心脏负担。

5、维持大便通畅

对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最害怕的就是便秘,用力排大便时会增加腹压,从而升高血压,甚至使得血管破裂,最终危及生命。因此要想办法维持大小便通畅,多吃含膳食纤维的粗粮蔬菜和水果,保证足够水摄入,经常性的揉揉肚子能促进胃肠道蠕动。若排便非常困难时,可适当的用润肠通便的药物。

6、合理用药

患有三高及糖尿病的中老年人要按时按量用药,不能突然停药和换药,定期检测血压、血脂和血糖。另外要学会自我调整和放松,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

温馨提示

平时要调整好饮食,控制每天总热量和食盐摄入,少吃动物性脂肪,积极控制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多吃应季蔬菜,如芹菜菠菜等含有的膳食纤维,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维持血管畅通。注意血糖和血压,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另外要保持适度运动,能增加血液中好胆固醇浓度,帮助降低血压。定期做健康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用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心脑血管疾病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除了人类的自然死亡以外,很多人都是因为这样那样的疾病死亡的,而心脑血管疾病则是现在各种疾病中导致人类死亡的病因之首。……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冬季高发心脑血管疾病 冬季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每年寒流袭来的时候,高血压、中风患者、糖尿病以及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就会出现一些不良生理反应。这是因为人体对气温下降有一个适应过程,……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有哪些?心脑血管疾病要如何治疗

心脑血管疾病是现代各种疾病中致死率最高的疾病,因为心脑血管疾病不单单是心脏和脑部这两个人体中最重要器官的疾病,更是全身性的,影响到全身组……详细>>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怎么做?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春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期,因为春季的天气变化是比较大的,早晚忽冷忽热,很容易造成血压不稳定,就会导致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