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和高血脂如何选择食用油?6款健康油大比拼!

2021-01-01 08:58:47      

不管油炸、凉拌还是炒菜等都离不开食用油,身体中大部分的脂肪酸来自于食用油。但对于高血压和高血脂患者来说却很是犯愁,面对各种类型的食用油,不知道该如何选。

高血压和高血脂患者如何选择食用油?

1、花生油

高血压和高血脂以及健康老年人都可选择花生油,脂肪酸构成比例均衡,其中的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比例相当。与此同时,花生油中含有大量胡萝卜素以及维生素E等,具有抗氧化功效,能保护血管。另外花生油中也含有大量胆碱成分和锌,能刺激大脑细胞,改善人们的记忆力,让思维变得更加敏捷,同时也能延缓大脑功能衰退,能用于日常炒菜,但不能吃太多。

2、橄榄油

橄榄油特别适合血脂异常的人群,因为油脂中大部分是欧米伽三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能帮助降低血脂,加快全身血液循环,防止出现动脉粥样硬化,对于心血管健康。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橄榄油中含有特殊的抗氧化物质如橄榄多酚和谷固醇等能延缓衰老。市面上的橄榄油分为两种,分别是初榨的和精炼的,前者是直接由橄榄果压榨而成的,营养价值极高,但价格稍微昂贵,根本不耐热,适合凉拌菜。后者是经过二手提炼的,耐高温,可用于炒菜。

3、茶籽油

茶籽油是有油茶籽压榨而成的,其中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营养价值跟橄榄油旗鼓相当,但茶籽油产量低,因此价格昂贵。茶籽油可用来凉拌或炒菜,尽量购买压榨产品且质量良好。

4、大豆油

大豆油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用油,适合高血压患者。大豆油中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和亚麻酸很是丰富且比例恰当,能维持血压,稳定性同时也能帮助控制血压。其中含有的维生素E含量远远高于茶籽油和橄榄油。

5、玉米油

高血脂患者优先选择玉米油,因为其中含有大量植物固醇如谷固醇和豆固醇等,这属于天然的活性物质,能降低肠道对胆固醇吸收,加快胆固醇以及饱和脂肪酸代谢,保护心血管,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风险。但自身根本不能生成植物固醇,只能从食物中获取。

6、葵花籽油

葵花籽油中不仅含有维生素E和亚油酸,而且胡萝卜素也非常丰富,能平衡体内胆固醇,避免出现动脉粥样硬化,同时也能使得破损粘膜得到修复。除此之外,葵花籽油也能保护呼吸道黏膜,减轻口干舌燥、咽喉肿痛以及咳嗽咳痰等症状。

温馨提示

高血压和高血脂患者可以选择以上几款食用油,但不能一味的只吃一种油,一般2~3个月换一种油,这样能保证营养均衡,同时也能改变脂肪酸构成。不管选择哪种食用油,成年人单日食用油摄入量不能超过30克。另外尽量选择小桶装的油,打开盖三个月内尽量吃完。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高血压和高血脂如何选择食用油?6款健康油该选哪种?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是离不来食用油的,不管是凉拌还是炒菜或者油炸等烹饪都需要使用到食用油。不过日常生活中可以使用的食用油比较多,包括动物性……详细>>

高血压和高血脂有关?高血压合并高血脂如何饮食?

高血脂和高血压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两者关系非常的紧密,高血脂会导致血液的粘稠,从而引起高血压的发生,高血压和高血脂有什么关系呢。详细>>

高血脂和高血压有啥关系?双高人群要如何饮食

高血压和高血脂都是临床中常见的疾病,两者之间长相互关联,高血脂往往可以导致血液粘稠,进而就容易导致高血压的发生,进而导致一系列临床表现。……详细>>

高血脂常和高血压并发 高血脂如何在家治疗?

通过临床观察发现,高血压患者常常伴有脂质代谢紊乱,血脂较高。而许多高胆固醇血症病人在患病一段时间后也常常被测出血压升高。可以说,高血压和……详细>>

高血脂和高血压有什么关系?高血脂和高血压为什么总是同时出现?

高血脂指的是患者血液里的脂质超过正常水平,导致身体出现相关疾病与症状的疾病,常见的症状有冠心病、胰腺炎、动脉粥样硬化等,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