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血压、血脂、血糖降得越低越好?超过一定范围很危险!

2021-02-14 08:54:42      

现在三高人群越来越多,三高是指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很多人一味的追求血压、血糖和血脂值低,殊不知降得越低,对身体带来的伤害越大。

血压、血脂和血糖的正常标准值是多少?

1、血压

高血压合并冠心病和心绞痛时,血压在130/80mmhg以内,舒张压降低到60mmhg比较合适,舒张压维持在80mmhg左右就好。曾经发生过脑卒中的高血压患者需做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白天平均血压高于130/80mmhg,睡眠状态时血压平均在100/60mmhg。高血压伴有大量蛋白尿的患者,血压应降到125/75mmhg以下。高血压合并糖尿病的患者收缩压目标在130mmhg最为合适。

2、血脂

血脂包括类脂、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是身体必不可少的生物物质。对于身体健康的中老年人,没有存在高血压、糖尿病以及吸烟和家族史的患者,血脂的总胆固醇尽量控制在,每升5.2~5.6毫摩尔,低密度脂蛋白每升需低于3.6毫摩尔。

3、血糖

降血糖时血糖每小时下降速度不能超过每升5.6毫摩尔。空腹时全血糖尽量在每升3.9~6.0毫摩尔。餐后一小时血糖每升在6.7~9.4毫摩尔,餐后两小时血糖每升小于7.8毫摩尔。

血压、血脂和血糖太低有哪些危害?

1、血压太低

血压过低时根本没有足够的动力来促进血液流动,血液流通速度慢易形成血栓。特别是本身有脑血管狭窄的人,血压过低时会增加缺血性脑中风发作几率。

2、血脂太低

血脂指标中人们最关注的就是胆固醇,大部分患者希望能快速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认为这样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其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高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太低都会对身体带来危害,容易引起脑出血。一般对于正常人来说,坏胆固醇每升低于3.12毫摩尔即可。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每升需低于2.6毫摩尔。极高危人群每升需低于1.8毫摩尔。

3、血糖太低

低血糖给身体带来的危害并不亚于高血糖。当出现低血糖时会使得大量肾上腺素等激素升高,促使血管收缩,有很多老年人存在血管狭窄和动脉粥样硬化等,血管收缩会使得重要脏器如大脑、心脏和肝脏供血不足。当出现低血糖后,血管在狭窄的基础上进一步收缩,势必会引起心肌梗死或脑梗死,甚至会危及生命。血糖浓度过高时会使得心脏和大脑缺血和缺氧,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低血糖会损害心脏传导系统,容易诱发心律失常。也会使得大脑营养供应不足,脑组织神经系统受到损害,增加患上老年痴呆症风险。血糖含量过低时会降低肾小球滤过率,对肾脏带来损害,甚至会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

温馨提示

不要盲目追求血压、血脂和血糖过低,其给身体带来的危害过忧而不及。患者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擅自增加剂量,以免使得病情反弹。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三高越低越好吗?避免过度降低血压、血糖和血脂!

三高已经成为中老年人高发疾病,病情发展缓慢,常常会对重要器官带来不可逆的伤害。很多患者希望能快速降低血压、血糖和血脂,但过度降低同样会对……详细>>

胆固醇并不是越低越好!血脂水平要怎样测定

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对于高血脂这种疾病,有很多人还是一知半……详细>>

血脂不是降越低越好 哪些降血脂法经济又实惠

据相关心血管病专家指出,虽然中国高胆固醇血症患者的数量在逐年上升,但目前高胆固醇血症的治疗率仍很低。即使是在接受降血脂治疗的患者中,大约……详细>>

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有什么关系?这三者是如何互相影响的?

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统称为三高。高血压是指体循环动脉血压升高。高血脂是指血液中甘油三酯或胆固醇含量过高,又或者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低……详细>>

血压高一定会的高血脂、高血糖吗?专家为你揭秘三者的关系!

在近些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有越来越多的人出现各种富贵疾病,其中高血压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慢性富贵疾病,而有很多人认为高血压和高血脂以及高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