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心肌缺血是怎么引起?主要是这6大因素在作怪!

2020-12-25 08:02:08      

心肌缺血也就是心脏血液灌注减少,心脏得不到充足血液供应,心肌能量代谢异常,根本不能支持心脏正常工作。心肌缺血好发于中老年人身上,常常让患者出现心绞痛和心律失常,到底是什么引起的心肌缺血呢。

心肌缺血是什么导致的?

1、高血脂

高血脂是形成血栓的主要原因,正常情况下血液中胆固醇含量每升在5.2~5.7毫摩尔,只要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超过此值,就会形成血脂沉积,降低冠状动脉通透性,获取氧气能力不足,从而引起心肌缺血性坏死。

2、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血液中葡萄糖含量比正常人高出很多,持续性高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影响血管耐受能力,降低心肌血管通透性,从而影响血管正常收缩和舒张,导致心肌缺血。

3、高血压

不管是舒张压还是收缩压增高,都会引起心肌缺血。高血压会直接引起冠状动脉硬化,从而影响心肌血液回流能力,最终导致心肌缺血。

4、吸烟和不节制的喝酒

经过研究发现,吸烟的人患上冠心病的几率高达好几倍,因为烟草中含有大量有害致癌物质如焦油、一氧化碳尼古丁及烟碱等会损害肺部正常生理功能,不利于红细胞对氧气利用。

5、情绪波动太大

情绪波动过大会引起血管改变,导致心肌缺血,血管内会有血栓生成,血管得不到充足血液供应,从而引起心肌缺血。

6、口服避孕药

长期通过口服避孕药的方式来避孕会升高血压升,增加血液粘稠度,使得糖耐量异常。口服避孕药也会改变凝血机制,易形成血栓,这是导致心肌缺血的其中原因。

心肌缺血有哪些症状?

1、不明原因的胸闷

心肌缺血患者稍微做活动时,就会出现胸闷气短和心悸,休息后就能自行缓解。另外,过度用力排便或性生活时也会出现胸闷以及心慌,也有部分患者出现胸口疼痛。除此之外,看刺激性的电影、暴饮暴食以及突然受到寒冷刺激时会出现心悸和胸口疼痛。

2、心前区疼痛

精神过度紧张或劳累时,心肌缺血患者心前区或胸骨后会有明显的闷痛,也有一部分患者呈现紧缩样疼痛,疼痛感会向左上臂和左肩膀放射,一般持续3~5分钟,只要休息后就能有所缓解。另外心肌缺血患者也会出现和运动有关的疼痛,如牙齿疼痛、腿痛以及头痛。

3、睡眠异常

晚上睡觉时枕头太低往往出现胸闷憋气,必须用高枕头才能感觉到舒适。白天躺在床上或熟睡时突然出现心悸、呼吸变得困难,以及突然胸口疼痛,必须站立或坐起来才能有所缓解。

温馨提示

当出现心肌缺血症状时应去医院做心电图或超声心电图检查,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平时做好护理工作,采取低盐低脂肪的饮食结构,适当的摄入应季蔬菜和水果,每天的钠盐摄入不能超过6克,必须戒烟戒酒。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合适的有氧运动,这样能提高心肺功能。保持情绪稳定,不能大喜大悲,也不能过度紧张和焦虑,遇见事情时淡然处之。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并且对腹部按摩,能促进胃肠道蠕动,防止发生便秘。保持规律作息,避免熬夜,不能让身体太劳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缺血的症状 心肌缺血的诱因 心肌缺血

心肌缺血是怎么引起的?大多是这6种原因!

当冠状动脉供血量不能满足身体对能量需求时,可引起心肌缺血。心肌缺血的主要症状是胸口闷痛、气短和心悸,若得不到有效治疗会诱发心肌梗塞而危及……详细>>

心肌缺血是怎么引起的?平时要注意饮食!

心肌缺血是指心脏的血液灌注减少,导致心脏的供氧减少,心肌能量代谢不正常,不能支持心脏正常工作的一种病理状态。心脏活动所需要的能量几乎完全……详细>>

心肌缺血有哪些症状?心肌缺血要如何护理

心肌缺血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病,常常发生在中老年人的身上。随着生活压力的加大,一些经常吸烟,喝酒,熬夜的人患上心肌缺血几率也比较高,如果出现……详细>>

心肌缺血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年轻人得心肌缺血该怎么办?

心肌缺血的患者经常会出现胸闷胸痛、心慌气短等症状。能够造成心肌缺血的原因有多种,一般情况下心肌缺血常见于中老年人群,但也不排除年轻人会发……详细>>

心肌缺血是什么?主要分为这4大类型!

说到心脏病很多人会想到先天性,而对于其他心脏疾病都认为只有上了年龄的人才会出现。却不知在目前因为各种生活压力以及不当的生活习惯,心脏病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