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心理成熟的人有4个表现?希望你全部都占有!

2022-05-10 15:24:30      

一个人心理成熟,跟穿着打扮和年龄、阅历丰富无关,也跟贫穷还是富有、长相和学历无关。一个人心理是否成熟,主要是看对人和对事的态度,是否能压制住自己的情绪,通常心理成熟者有以下几个表现。

心理成熟的人有哪些表现?

1、能控制住情绪

事业上遭受挫折,家人之间产生猜忌,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大发雷霆,这说明情绪不稳定。心理成熟的人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接受和承认生活中的好和坏,知道该如何消化或转化,总是以积极的方式来解决。人与人之间相处,十有八九会出现拌嘴或意见不合,心里不成熟者总是以自我为中心,无缘无故的责备和迁怒他人,把坏情绪传染给周围的人。然而,心理成熟者能快速调整,及时去除冲动的情绪,能积极营造缓和的氛围。

2、从来不逃避责任和痛苦

几乎每个人会因为困难或烦恼而压得喘不上气来。有的人会逃离或躲避;有些人通过喝酒、吸烟或娱乐的方式来缓解。然而,心理成熟者能默默的承受和面对,找出解决的方法,面对压力和挑战能反败为胜。

3、有谦卑心理和同情心

虽然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不过人体是群居动物,人与人之间彼此联系,自身的成就离不开他人的支持和付出。心理成熟的人懂得感恩,对待任何人都毕恭毕敬。另外,心理成熟的人时刻保持清醒和怜悯之心,无论是说话还是待物方面,常常顾及到他人的情绪,理解他人的困难和遭遇。时刻保持同情心和谦卑心,从来不苛责他人,也不会随意的评价他人。

4、做人做事有底线

心理成熟的人无论是在思想还是行动方面都很独立,对待人和事方面不偏不倚,能正确解决困难和问题。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想要的东西,热爱生活,内心方正,持续保持清醒,做人和做事有自己的底线和界限以及原则。

温馨提示

一般心理不成熟的人总是爱争辩,指责或数落他人,在事业上总想着走捷径,被各种欲望或不切实际的幻想牵着走。心理成熟的人能理解人与人间的差距,能认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也能正确评价自己的优点,从来不骄傲自大,也不会妄自菲薄,不掩盖自己的缺点,努力发挥自己的潜力,知道如何扬长避短。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常识 心理成熟的人的表现 心理成熟

心理成熟的人应具备哪些条件?你是心理成熟的人吗?

我们应该用什么标准来判断我们是否成熟,当一个人心理成熟时,会达到一定的标准,这些标准可以自测自己是否具备了心理成熟的条件。详细>>

心理成熟有5个明显标志,看看你满足几个!

心理成熟是在当下的事情和对未来的意识中,能做出正确的平衡以及选择,能用从容和自然的态度来面对一切。虽然年龄在不断的增长,不过内心成熟度却……详细>>

有这5种表现的人是心理不成熟的表现,快看看你中了几个!

在《少有人走的路》中有一句话说“人可以拒绝任何东西,但不可以拒绝成熟”。内心成熟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成熟的内心能使人更强大,能让人承受的……详细>>

有这4种心理特征的人,说明你的心理极不成熟

都说随着年龄增长,所经历的事情比较多,心理也会逐渐成熟,但在生活中有很多人虽然年纪已过半百,但心理年龄却停留在青春期,冲动不成熟。可能很……详细>>

怎么样才算是心理成熟?一般都需要满足这5个条件

有些人总觉得自己只要满了二十岁就是成熟了,阅历丰富、外表成熟等只是你认为自己成熟的假象。成熟和年龄、长相、学历等都没有关系,有些十几岁的……详细>>

  • 李爱凤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