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恐惧症 > 正文

恐惧症的种类有哪些?这些恐惧症你都知道吗?

2022-04-04 07:12:23      

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遇到困难,有些人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会变得更加勇敢,有些人则会迟迟不敢跨越,甚至会产生恐惧心理,如果一直都不能够战胜这种心理,那么则有可能患上了恐惧症,这种心理疾病对人的影响特别大,因此要掌握恐惧症的类型,并且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恐惧症的种类有哪些呢?

1、 广场恐惧症

有些人在参加公共广场集会或者聚集性狂欢的时候,会产生一种恐怖的心理,只有迅速的离开场地,病症才会消失。患有这种恐惧症的患者对商场、电梯以及公共车辆和繁忙的公路都会产生恐惧的心理。因为患者一进入这些地方就会觉得自己不安全,甚至会认为自己有生命危险,有可能会出现晕厥或者无法控制自己行为的症状。广场恐惧症大多会发生在25~35岁的人群当中,而且女性的发病几率要高一些。如果广场恐惧症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则会影响患者的交际能力,使患者把自己彻底封闭在家里。

2、 社交恐惧症

社交恐惧症是指对特殊人群有强烈的恐怖感和紧张感,总是想要回避这些人群。社交恐惧症如果一直都得不到缓解,则会使患者出现不接触人群的情况,这些患者一般只会与熟人亲近,比如父母或者兄弟姐妹,但是一遇到陌生人或者异性以及上级则会产生恐惧和紧张的情绪。有时还会伴有焦虑不安、手足无措,以及心悸出汗和头昏呕吐等症状。只有迅速的逃离这些人群,不适症状才会有所减轻,如果社交恐惧症一直都得不到有效的缓解,则会导致患者不敢外出,严重时还会产生消极和自杀的情况。

3、 特殊恐惧症

特殊恐惧症的种类比较多,比如动物恐惧,具体表现为害怕猫、狗等小动物,不敢触碰这些小动物,甚至不敢看这些小动物,有时就连动物类的玩具也会让患者感到恐怖。疾病恐怖也是特殊恐惧症当中的一种,这类患者会对特殊疾病产生恐惧的心理,比如心脏病、结核病、麻风病等等。另外常见的特殊恐惧症还包括见血恐惧症,这类患者见到鲜血之后会出现晕厥的症状。

温馨提示

恐惧症的发生与性格缺陷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在青少年时期就要加强心理卫生教育,使孩子变得更加善于交际,一般乐观开朗的人不容易患上恐惧症,整天闷闷不乐或者喜欢独处的人,更容易患上这类心理疾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恐惧症的预防 恐惧症的种类 恐惧症

恋爱恐惧症是什么?恋爱恐惧症有哪些症状?

在我们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人,他们一生中可能受到非常多的挫折,所以对于这世界上大部分人都要经历的恋爱与婚姻,他们都非常的抵触,甚至会觉得这……详细>>

测试:你有婚前恐惧症吗?婚前恐惧症怎么办?

婚前恐惧症患者经常这样子问自己:“婚姻像包围在我身边的一眼不可测的深井。我可以跟他相守一辈子吗?我能跟他的家人相处得好吗?婆婆会不会对我……详细>>

选择恐惧症的原因有哪些? 四招帮你克服选择恐惧症

当今,很多人都有选择恐惧症。面对各种各样的选择,人们害怕自己的选择让自己后悔或是过于追求完美,所以很多人都害怕选择。可是生活处处都是选择……详细>>

有选择恐惧症怎么办?克服选择恐惧症有哪些方法

生活中总会有面临选择困难症的时刻,面前的选择太多,就难以对此进行正确的选择。其实,想要做出正确的选择,就要克服选择困难症。那么如何克服选……详细>>

恐惧症的表现有哪些 3招教你如何有效预防恐惧症

恐惧症我们经常听到,其主要表现为对某些特定环境的恐惧,如广场、密闭的环境和拥挤的公共场所等。恐惧发作时还常伴有抑郁、强迫、社交焦虑、人格……详细>>

  • 王相兰

  • 李启荣

  • 刘恩益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