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精神分裂 > 正文

精神分裂症就是人格分裂吗?精神分裂症5种类型最常见!

2022-04-27 07:56:37      

精神分裂症并不是独立的疾病,是表现各异的精神障碍,此类患者难以区分真相和想象,常常表现出跟正常人不一样的言行举止。精神分裂症的表现多种多样,如妄想、精神活动紊乱、幻觉等,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精神分裂症的类型。

精神分裂症分为哪些类型?

1、青春型

此类精神分裂症发生在青春期,起病急,精神活动紊乱是其特征。主要症状是情绪波动幅度大、行为幼稚和愚蠢、言语凌乱、性本能活动亢进。

2、偏执型

偏执型是最为常见的精神分裂症类型,其主要特征是妄想,总觉得周围人在害自己,认为他人在议论和针对自己,觉得日常生活被他人监控。另外,此类患者也会出现幻觉,凭空听到他人在骂自己。这种类型常见于中年期或青壮年期,起病缓慢,刚开始敏感多疑,再逐步发展成明确的妄想。早期难以被发现,确诊后科学规范治疗,预后良好。

3、紧张型

紧张型精神分裂症常见于青年人和中年人,起病急,发病时全身肌肉紧张,维持固定的姿势不动,谈话和刺激没有任何反应,不过意识清晰。有些患者木讷后会变得紧张性兴奋、行为异常冲动、攻击他人和毁坏物品。

4、单纯型

单纯型精神分裂症患者发病缓慢,早期症状难以被识别,常常被误认为性格内向,经过几年后病情严重才被发现。主要特征是孤僻、兴趣低落、生活懒散以及情感淡漠,以至于不注重于个人和家庭卫生,从来不理发和更换衣服,生活环境脏乱差;跟外界不联系,即使亲近的人过世也麻木不仁。这类患者治疗起来比较困难,预后差。

5、未分化型

部分精神分裂症患者无以上亚型,不过却有明显的表现,如产生明确的幻觉妄想、情感淡漠和退缩,这并不符合偏执型和单纯型精神分裂症,所以被判断为未分化型。

温馨提示

精神分裂症没有及时治疗,将会给患者带来莫大的痛苦,影响日常学习、工作以及生活能力,以至于失学和失业,严重时出现伤害自己和他人的行为。只要精神分裂症得到科学规范治疗,大多数症状能缓解,避免不良事件发生。期间严格按照医嘱服用药物,维持病情稳定,防止精神分裂症复发,与此同时要有专业的心理医生疏导。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疾病 精神分裂症的分些类 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分为哪些类型 如何治疗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虽病因不明确,但其个体的易感素质和外部社会环境的不良因素对疾病的发生发展的已被大家所共识,另外,对患者的自身发展也产生不良影响……详细>>

意志消沉是精神分裂吗?精神分裂症的前期症状

意志消沉是精神分裂吗?意志消沉病人自己常感到没有精力,丧失生活目标,因而一切事都提不起劲。从心理过程言,这种情况常有意志活动的障碍,意志……详细>>

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影响 精神分裂症患者4种日常疗法

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是以基本个性改变,思维、情感、行为的分裂,精神活动与环境的不协调为主要特征的一类最常见的精神病。……详细>>

精神分裂症的集体治疗

俗话说“人离不开社会,正如鱼儿离不开水”。同理,精神分裂症患者虽然患病,但归根结底还是一名社会人士,所以生活、治疗也离不开社会。由此,可……详细>>

精神分裂症有什么表现?如何照顾精神分裂症患者

如今精神疾病也成为了大家的关注点,对于精神分裂症也是比较熟悉的,如果身边的人有精神分裂症,你知道如何关心和照顾他吗?下面一起来看看吧。首……详细>>

  • 李爱凤

  • 王相兰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