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儿童心理健康离不开父母引导 父母得学会这5招培养孩子!

2022-03-02 16:08:48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一个孩子健康成长父母除了要扫除身体上的障碍,也要帮孩子去除心理问题。让孩子真正做到身心健康。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要正确引导,才能让孩子积极向上,永远保持心理健康。

父母要怎样引导让孩子心理健康?

1、正确评价孩子

给孩子适度的期望,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若期望过高,支配过多会让孩子变得脆弱,让孩子丧失创造力和想象力。若期望值过低,会让孩子没有兴趣并且没有目标。正确对待孩子的成功以及失败,若孩子在某件事上失败要帮助孩子分析出失败的原因,给予孩子正确的教育观,是非观。细心发现孩子进步以及给予肯定和赞扬。

2、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孩子居住的环境要拥有浓厚的文化范围,此外和睦家庭对孩子的心理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和睦的家庭孩子情绪稳定并且活泼开朗,有信心,若家庭不和谐夫妻总是吵架会让孩子没有安全感,甚至长时间处于这种环境而出现胆小焦虑等情绪。

3、多和孩子进行沟通以及交流

目前很多家长忙于工作而忽略孩子,在孩子出现问题时也不会了解孩子内心的真正想法。要抽空多陪孩子,并且让孩子主动说出自己的想法,也不要将自己的意见和想法强加于孩子身上。

4、尊重孩子的隐私

要懂得尊重孩子,不随便在他人的面前训斥孩子,这样易让孩子丧失自信以及逆反心理。此外不能以粗暴的态度给予孩子压力,不随便偷看孩子归为隐私的东西,如笔记本。

5、平等对待孩子

大部分父母认为孩子年龄较小,社会经验不足,所以任何事情都需要听家长的。但这样会让孩子出现任性自私或者胆小等不健康心理,因此要平等对待孩子,要将孩子当做一个与自己平等的人,听取孩子的意见。

温馨提示,父母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随便对孩子发脾气,若做错事情要给予真诚的道歉。不要总想着自己是最大的,要让孩子服从自己。这样只会让孩子叛逆,并且养成不健康的心理,甚至会因为不健康的心理给身心生活带来影响,甚至在成年后因为不健康心理带来困扰。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导孩子心理健康的方法 心理健康 心理

如何培养出心理健康的孩子?这4点父母要牢记

一个心理健康阳光快乐的孩子,他有能力能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也能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近年来随着各种育儿理念不断普及,很多父母都希望通过一……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心理健康?家长要牢记这3点

我们所说的健康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健康,同时心理上、生理上以及社会适应能力都处于正常状态,孩子在成长发育的过程中,家长要关注于心理上的健康,……详细>>

健康心理学 十个“不要”培养孩子的心理健康

健康心理学:十大“不要”培养孩子的心理健康详细>>

儿童心理健康的5大标准 快看看你的孩子符合几个!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也是父母的心头宝,所有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除了身体上,心灵上也要健康。不过虽说很多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格外重视,但对……详细>>

怎么让孩子心理健康又阳光?家长应做好引导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心理健康对于孩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但随着信息技术的发达,孩子接触知识渠道比较多,再加上不和谐的家庭环境会让孩子的心理变……详细>>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启荣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