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专家专栏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睡不着,从天黑等到天亮?心理科专家支招助你好眠!

2021-03-23 09:26:09      家庭医生在线

Hi,你最近睡得好吗?

你试过从天黑等到天亮的滋味吗?

你试过明明睡了很久却还是怎么也睡不醒的时候吗?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当天,“中国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 广东人睡眠指数全国最低”等话题纷纷上了热搜。虽然睡觉是我们自打娘胎出来就会的事情,但要真的“睡好觉”对于很多人来说却真的是一件难事。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理科主任周伯荣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睡眠对于人体健康的影响是排在首位的,睡眠是几乎所有疾病的始发因素之一。近年来,睡眠障碍的发病率在逐步上升,确实是大家需要关注的问题。而且睡不好的情况,也不单单表现为失眠、睡不着,打鼾、嗜睡、梦游等许多情况都属于睡眠障碍的问题,都需要重视。

睡眠质量不好,可以试试以下几个方法

如果感觉自己睡得不好,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更好地入睡呢?在这里,周伯荣主任向我们介绍了几个小方法,大家不妨试试看:

1、睡前喝热牛奶;

2、睡前用热水泡脚;

3、睡前按摩特定的穴位,如涌泉穴、足三里穴;

4、训练腹式呼吸法;

5、音乐疗法,尝试在睡前听一些助眠的轻音乐。

长期睡眠质量差,及时就医!

当然有些人睡得不好,可能只是偶然现象,所以也没有怎么放在心上。比如前一天睡太多,或者今天下午喝咖啡了,又抑或是最近一段时间有重大事件要发生所以比较兴奋、紧张……

但是有的人的睡眠障碍却已经形成常态化,不管通过什么“睡眠小妙招”也难以调整,严重影响到身心健康情况以及日常的工作、生活。周伯荣主任强调:睡眠障碍一定要重视,特别是以下几类人群,应该积极到医院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进行治疗:

1、中老年人;

2、伴有躯体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

3、青少年:一般来说儿童出现睡眠障碍的情况比较少见,所以如果孩子存在睡眠障碍的问题,不需要判断其睡眠障碍出现的次数、频率,都需要积极就诊。

另一方面,其他青壮年人群,若存在以下任一情况,都应该积极就诊:

1、三个月内反复出现间断性的失眠,同时合并情绪低落、焦虑、烦躁,经自我调节后仍无法改善,影响日常工作生活的情况;

2、长期睡眠小于6小时;

3、入睡时间大于0.5小时,且持续时间超过1周;

4、晚上觉醒时间大于3次,且一周超过3天。

睡眠障碍的病因分为七大类

周伯荣主任表示,睡眠质量差的病因可分为七大类:

1、原发性失眠症:是睡眠障碍中最常见的类型,占所有睡眠障碍中的50%-60%。多数因为焦虑、抑郁、压力等非器质性疾病引起的睡眠障碍,可分为急性失眠、亚急性失眠、慢性失眠三大类。

2、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以睡眠打鼾为最明显的表现,患者在睡眠过程中可出现呼吸暂停的症状;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肥胖人群的增加,发病率也不断增加,占到睡眠障碍中的16%-20%,为睡眠障碍中第二常见类型。

3、中枢性嗜睡障碍:表现为睡眠过多、嗜睡的情况。

4、睡眠觉醒周期紊乱:患者表现为睡眠日夜颠倒,多由于倒时差、三班倒、主动剥夺睡眠(熬夜)导致的。

5、睡眠运动障碍:主要有梦游、梦魇、不宁腿等表现,较常见于中老年人。

6、脑器质性病变相关睡眠障碍

7、其他系统疾病导致的睡眠障碍:比如甲亢、风湿等疾病引起的睡眠障碍。

睡眠障碍应该到哪个科室求诊?

由于睡眠障碍有许多的病因,许多睡眠障碍的患者一开始可能会因为不同的症状表现都不同的科室就诊。有患者因为长期睡眠不好、胸闷心慌而选择到心内科就诊;还有的患者睡眠质量差,第二天起来总是觉得腰酸背痛,而到骨科就诊……

周伯荣主任表示,睡眠障碍的患者到医院就诊时应首选睡眠科就诊。若有的医院没有睡眠科,而患者主要因为情绪紧张、压力大、焦虑等情况引起的以失眠症为主要表现的睡眠障碍,可到心理科就诊;若患者表现为打鼾、第二天起床精神疲乏的情况,可到呼吸内科就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周伯荣
擅长疾病:
脑卒中的早期预防治疗、诊治记忆障碍相关疾病和疑难杂症。在临床心理,擅长诊治不明原因的躯体症状障碍、难...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白恬)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呼噜 睡眠障碍 失眠

不管多晚睡老是很早醒是什么原因?该怎么办

古人日落而息,日出而作,秉承着早睡早起才能身体好的传统,可是对于现代人来说晚睡晚起才是常态,毕竟加班熬夜,打游戏通宵已成为了不少人的习惯……详细>>

心慌失眠怎么办? 6个安神药方不妨一试

心悸包括惊悸和怔忡,均为中医病名。是指病人自觉心中悸动,惊恐不安,甚则不能自主的一种症状。而且心悸和失眠往往并见,也常与头晕、头痛、耳鸣……详细>>

夜间老是醒来可能是“五脏”出了问题?这几点怕是不能忽视

由于整个大环境的影响,焦虑压力、工作娱乐等或好或坏的因素导致人们的夜生活越来越丰富,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人都长期处于熬夜、失眠等的状态,严重……详细>>

长期睡不够,身体发生6大变化?提高睡眠质量很关键!

多少人天天睡不够,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7个小时,这主要跟生活节奏加快、不合理的作息等有关。睡眠是机体修复的好时机,优质睡眠才能让身体健康,……详细>>

男人肾虚失眠要怎么改善 多吃这些食疗效果好

男人肾虚会引起很多不适的身体症状,也常出现失眠症状,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困扰,那么男人肾虚失眠要怎么改善?吃哪些食物好呢?下面就一起来来看看……详细>>

  • 赵新军

  • 冯媛

  • 李涛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